新浪财经

中小险企委托入市再添两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2:21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小保险机构入市淘金蠢蠢欲动,保监会昨日再批两张牌照。太平洋安泰人寿、阳光人寿两家公司被放行通过委托形式进行股票投资业务,保监会扶持中小保险公司的承诺得到进一步兑现。

  不过,保监会昨日披露的信息中,并未透露两家公司委托入市的具体资金额度以及相应的受托人。据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透露,目前保监会对中小保险公司委托入市的主要规定与大型保险公司直接入市基本一致。也就是说,在去年7月保监会上调保险资金投资股票比例的基础上,中小保险公司委托入市的比例上限也可达到10%。

  放行缺乏经验、资金盘子小的中小保险机构委托入市,是去年以来保监会关于扶持中小保险机构政策、推行分类监管的核心内容。虽然保监会此前仅公布了数家中小保险机构委托入市获批的信息,但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截至目前,已有20多家中小保险公司“借道”入市,去年以来合众人寿、中意人寿等中小保险公司在一级市场的踊跃程度便是有力佐证。

  而根据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中小保险公司在委托入市基本以零风险的“打新股”为主。整个2007年,20多家中小保险公司都出现在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国太保等新股IPO的申购行列,虽然申购动用的资金规模远不及老牌险企,却也是“全情”投入。值得一提的是,记者还发现,除国泰人寿、中意人寿为合资保险公司外,其余均是清一色的中资公司,有一部分还是刚成立不久的新公司。

  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些保险新军业务开展尚在嗷嗷待哺阶段,除原有注册资本金外,保费规模相对有限。加上自身投资实力较弱,10%的入市资金比例上限一般不会用足。这样一来,中小保险公司委托投资股票的实际资金量就显得相对有限。

  而据记者采访了解,新兴保险公司在委托入市上目前多持“捂着牌照等机会”的心态。“入市初期,我们不会放很多资金到股市中去,主要目的是想练手。另外,目前大盘仍处震荡期,我们还要观望一下。”一家中小寿险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