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紫金财险筹建获原则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 02: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持续关注的江苏首家法人财险——紫金财险筹备一事取得实质性突破。记者昨日获悉,在筹备框架、股东名单几经变更之后,紫金财险日前收到保监会发出的《关于原则同意组建紫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函》,待具体筹建条件过关后,保监会将给予正式筹建批文。

  从上述函件内容来看,紫金财险下一步须确定实力雄厚、具有战略投资目的的发起人,确定筹备组负责人,并选聘符合条件的拟任董事长和总经理。然后,保监会将按照有关规定对紫金财险的发起人资格进行审核,对发起人进行风险提示,对拟任董事长和总经理进行面谈,当上述各项达到筹建条件,保监会才会正式批准其筹建。

  紫金财险因股东背景强大而备受市场关注。由于江苏本地资本对投资保险业的渴望,紫金财险自开展筹备前期工作以来,一直不间断地吸引着新的资本加入,其股东数量也由最初的数家增至现在的15家,注册资本跃升至17亿元。若能在今年第一季度拿到保监会下发的“准生证”,紫金财险就有望赶在今年年底之前正式开展业务。

  据记者了解,紫金财险牵头人即最大单一股东为江苏省国信资产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出资额为3.4亿元,投资比例为20%。紧随其后的北京华迪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洲际(沈阳)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4.71%。

  悉数紫金财险股东名单后不难发现,除世界华人华商联合会旗下3家投资公司(华迪联合、洲际、华商兴业)合计持有紫金财险34.13%股权外,其余12家股东均为江苏本地企业,且国有资本占多数,江苏国企在紫金财险中占绝对控股权。值得一提的是,12家本地股东中上市公司占了4家,分别是弘业股份江苏舜天、江苏国泰和金陵饭店,其中,金陵饭店就是中途进入的。

  江苏目前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保险市场,根据《江苏保险业十一五发展规划与2020年远景发展目标》,未来10年内,江苏保险市场的年增长速度将保持在两位数以上,到2020年,江苏保险市场规模将达到2600亿元。以紫金财险强大的股东背景及江苏本地保险机构的稀缺性这两点来看,其未来能带给股东的利润空间值得业界期待。

  在各路资本蜂拥保险业的大背景下,江苏发起设立法人保险公司并非个案,这种以地方政府牵头、本地企业参与发起的模式在国内保险业正渐成气候。据记者采访了解,除保险市场较为发达的京、沪、深三地外,浙江、河南、山西及重庆已先行一步成立了法人保险公司,目前,山东也正酝酿成立首家本地法人保险公司,注册地将设在济南,股东以本地企业为主。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在发起设立法人保险公司时通常倾向于财险公司,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较寿险公司而言,财险公司的亏损期相对短一些,另外,从目前保险市场的竞争态势来看,财险市场的竞争程度似乎没有寿险市场来得激烈。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