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险企谋划成立资产管理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3:49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希望直接参与非上市公司股权投资及境外投资项目

  证券时报记者 朱成碧

  本报讯 四家大牌保险公司分羹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刺激了不少中小型保险公司的胃口。部分保险公司正开始悄悄计划建立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直接进行股权投资、境外投资项目。而这无疑将对险业资产管理现有的“9+1”格局产生重大冲击。

  据知情人士透露,生命人寿正与一家知名的外资企业内部洽谈合资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事项,但尚未达成最后协议。由于监管层对此类审批较为谨慎,因此合作最终要看监管方面的意向,该公司希望在今年年内可以落实这一合作。但该人士并未透露具体的谈判对象。据推测,生命人寿的谈判对象可能为日方股东———日本最大的财产险公司东京海上日动火灾保险株式会社。对此,生命人寿相关负责人未予置评。

  觊觎资产管理业务的并非生命人寿一家。民生人寿也有计划将旗下投资部门改建为资产管理中心,为将来成立资产管理公司奠定基础,目前申请已经递交至相关监管部门。此外,瑞泰人寿的外方股东英国耆卫集团,也在酝酿成立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以拓展瑞泰人寿的寿险业务运作平台,提高投连险投资能力、拓宽其产品线。

  成立资产管理公司一直是众多中小保险企业的夙愿,除了可以节省一笔不菲的管理费之外,资产管理公司的建立还将大大提升保险公司资金运用范围、提升寿险产品的升级空间。

  知情人士表示,近一段时间来,不少保险公司已经开始为参与非上市公司产权交易积极谋划,除了已成立资产管理公司的大型保险企业集团,更有部分中小保险公司与相关部门进行接洽拜访为此后的交易铺路。“除市场目前普遍知晓的买卖外,保险公司还积极通过其他公开的交易平台寻找可交易的项目。”该知情人士表示,其中,包括沪上一家正在筹建的资产管理公司,正在通过产权市场寻觅可供交易买卖的非上市公司产权项目。

  除了难度较大、手续复杂的股权交易之外,通过资产管理公司开发全球配置的投资型产品也是寿险公司积极参与股权投资的重要方向之一。据悉,瑞泰人寿目前正在积极准备申请建立QDII账户进行全球投资,主要投资市场将集中在美国和香港市场,但具体的投资工作将交由资产管理公司进行。瑞泰外方股东英国耆卫集团CEO萨特克里夫访华时亦透露,希望寻找具有相同价值取向的中方合作伙伴成立一家中外合资的资产管理公司。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