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中介渠道保费收入占比首破80%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去年是保险中介机构发展的收获之年,实现三个之“最”: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的保费收入占比历史最高、专业中介机构盈利创历史最好水平、保险营销员数量首次突破200万人。

  中国保监会昨天发布的《二○○七年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下称《报告》)显示,2007年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5793.38亿元,同比增长29.39%,在全国总保费收入的占比达82.34%,同比上升2.97个百分点。近年来,保险中介渠道保费收入占比逐年提高,从2002年的67%增至2006的79%,2007年则首次突破80%。保险中介渠道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主渠道作用。

  经过几年苦心经营,专业中介机构盈利于去年创出历史最好水平。《报告》显示,随着保险中介市场的发展,保险中介机构的盈利能力正是逐步增强。2007年,全国专业中介机构共计实现盈利19496.2万元,同比增长96.22%,其中,保险经纪机构全年实现盈利22053万元,同比增长104.74%,创历史最好水平。2005年第三季度,保险公估机构率先实现盈利,2006年保险专业中介机构首次实现全行业扭亏为盈,实现盈利9936万元。

  截至2007年,全国保险营销员数量首次突破200万人,创下历史新高,来自全国营销员渠道的保费收入为3193.9亿元,同比增长20.48%。

  2007年,保险中介机构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突破:实现保险中介上市公司零的突破。2007年10月31日,泛华保险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成功上市,募集资金2.16亿美元,成为首家在境外上市的保险中介机构。

  《报告》披露了保监会今年的保险中介监管政策新动向。《报告》显示,今年保监会将总结保险集团框架内保险公司相互代理的经验,研究非集团框架内保险公司相互代理制度的可行性,制定《保险公司相互代理管理制度》,促进相互代理保险业务健康发展。研究制定利用外部网络、电话呼叫中心等新型渠道的准入标准和管理办法,以规范新型销售业务。

  此外,保监会今年还将建立以适合农村保险营销员特点为重点的保险营销员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并把保险营销员分类管理、公估师和经纪师管理等工作逐步移交到保险行业协会,实现行业协会对相关事务的自主管理。


俞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