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监会:鼓励VC投资保险专业中介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郭晨凯 制图⊙本报记者 卢晓平

  “支持有条件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上市融资,鼓励风险投资在内的各类资本投资保险专业中介机构”,昨日,中国保监会发布的《二○○七年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对今年中介机构发展提出指导意见。

  去年,保险中介机构利用资本市场取得重大突破。报告指出,保险中介盈利能力和发展前景日益受到资本市场的关注,同时,中介机构也开始积极探求利用资本市场解决发展瓶颈的途径。

  2007年10月31日,在境外注册参股国内20多家保险中介的泛华保险集团在美国纳斯达克市场成功上市,募集资金2.16亿美元,是中国保险中介走向国际资本市场第一次尝试。华康在获得IDG技术创业投资基金投资后,以寿险业务为核心,在全国10多个省投资设立保险代理机构,并推出了伙伴代理人制度与内外勤股权激励方案,寻求可持续发展的业务管理模式。

  从发展的角度看,中介渠道保费贡献度稳步提高。2007年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5793.38亿元,同比增长29.39%,占全国总保费收入的82.34%,同比上升2.97个百分点。

  近年来,保险中介渠道保费收入占比逐年提高,从2002年的67%稳步增长到2006的79%,今年更是按年度统计首次突破80%,这表明保险中介继续发挥着保险销售主渠道的作用。因此,资本市场关注保险中介市场是有其必然性的。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