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资金将优化大类资产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9日 03:46 金融时报

  方华

  “要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和股权投资试点。”在今年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谈及2008年及以后资金运用监管工作时,明确指出了这一点,并表示,保监会将研究制定保险机构股权投资管理、衍生品交易管理、融资融券管理等规定。

  吴定富同时指出,不久前银监会、保监会相互签署的《关于加强银保深层次合作和跨业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国内金融综合经营试点的开始”。

  根据这份备忘录,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在符合有关规定及有效隔离风险的前提下,按照市场化、商业平等互利的原则,可以开展相互投资的试点。据悉,目前若干家商业银行已经向银监会上报投资保险公司的试点申请。而相比之下,保险资金投资未上市商业银行股权的政策闸门已经放开,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已经先行试水并且初尝投资银行股权的甜头。

  在国内金融综合经营试点序幕已经拉开的形势下,保监会已经明确,在今后一段时期内支持保险机构扩大基础设施和股权投资试点。

  2007年,保险资金运用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成绩单,全年保险资金运用收益超过前五年总和,达到2791.7亿元,已实现投资收益率10%左右,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当然,在这份成绩单内,“保险资产配置固定收益产品(主要是存款、债券等)和权益类产品(主要是股票、基金等)的比例,分别占总资产的76%和23%,但投资收益贡献度则分别为23%和76%。”据相关媒体援引与会人士透露的信息,2007年保险资产配置结构中,债券投资收益偏低,过于依赖股市,收益来源单一,监管部门意识到这一现状使得保险资产面临的“市场风险较大”,因此必须调整结构,优化大类资产配置,增强持续发展的能力。

  事实上,监管部门及诸多业内高管一直以来都认同,和保险资金规模大、长期性、稳定性这些特性最相匹配的投资类别应是基础设施投资。“投资这一领域,民营机构不可能拥有这样大规模的资金,稳定性也不够。”一位与会人士称。

  近一两年,平安信托投资山西高速公路项目、中国人寿收购南方电网部分股权、泰康人寿投资上海水务债权计划、保险资金投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等项目的陆续启动,保险资金已经涉足基建投资领域并陆续拓宽投资范围。

  据业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一直在酝酿如何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投资和股权投资的相关政策,以稳步扩大投资基础设施试点,确定具体投资比例,创新投资管理模式,引导保险机构以债权和股权等方式,投资重点区域、重点领域关系国计民生、符合产业政策和宏观调控要求的重点项目。

  与此同时,根据2006年国务院23号文件的精神,监管部门也一直在酝酿如何稳步开展股权投资试点,包括研究保险机构开展物业投资的政策,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机构投资非上市优势企业股权和银行等金融机构股权。

  不论是基建投资还是股权投资,目前保险业已经从单一财务性的资金运用,开始走向综合金融性的资产管理。专业化、规模化运作的发展趋势,使得拥有资产管理平台的保险机构已经在股权投资、基建投资中先试身手。

  在不久前的一次公开论坛上,保监会资金运用部主任孙建勇在演讲时表示,中国已进入财富增长的理财阶段,在此趋势中,资产管理业务已经成为证券、银行、保险共同参与的市场和竞争的焦点。资产管理给保险行业带来了历史性变化,资产管理业务不再属于从属地位,已成为与保险业务并重的一项业务。

  “要完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运作规则,研究制定保险资产监督管理办法,以及保险机构股权投资管理、衍生品交易管理和融资融券管理等规定。”吴定富在发言中如是说。

  事实上,面临金融行业产品可替代性增强的竞争形势,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这一投资平台上,下一步如何拓宽资产管理产品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发资产管理产品,受托管理具有公益性的养老金、公积金等资金,拓展服务功能。”吴定富在大会上明确表示,要以此增强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竞争能力。

  由此看来,监管部门已经明确要支持资产管理公司扩大业务范围,加快开发资产管理产品,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养老金和公积金等资产。另据业内人士透露,监管部门还将支持资产管理公司开展投资中介业务,培育新的受托管理和盈利模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