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吴定富:继续扩大基础设施和股权投资试点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17:26 《财经》杂志网络版

  要加强偿付能力、资金运用的监管,保险公司应建立健全内控与合规管理制度

  《财经》网专稿/记者 于宁 在1月25日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表示,要扩大基础设施投资和股权投资试点,支持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开发资产管理产品,受托管理具有公益性的养老金、公积金等资金,拓展服务功能,增强竞争能力。

  2007年保险行业实现保费收入7035.8亿元,同比增长25%;保险资金运用余额2.7万亿元,资金运用收益超过前五年的总和,达到2791.7亿元,投资收益率为历史最好水平。平安保险等公司参与了京沪高铁等大型基础设施投资,并积极寻找海外投资机会。

  在保险资金运用规模大幅增长的情况下,对资金运用的监管尤为重要。吴定富提出,要完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运作规则,研究制定保险资产监督管理办法,以及保险机构股权投资管理、衍生品交易管理和融资融券管理等规定。要加大非现场检查力度,强化风险预警功能,针对重点公司、重点业务和重点环节,开展常规检查和专项检查。

  吴定富还提出,要坚持把偿付能力监管作为保险监管的核心,健全和完善偿付能力监管制度,制定《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定》,出台保险集团、再保险业务的偿付能力评估和报告标准,构建职责明确、统一协调的偿付能力监管体系。同时,完善偿付能力综合分析制度,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提高偿付能力监管效率。要强化偿付能力监管制度的执行力,加强对偿付能力不达标公司的监管力度,切实防范偿付能力不足的风险。

  在加强公司治理方面,吴定富提出要强化保险公司内控监管,督促建立健全内控与合规管理制度,法人机构要对经营合规性和数据真实性负责。成立保险公司治理和内控准则委员会,逐步建立一套符合保险公司经营管理特点的内控准则。要对高管人员履行职责实施全过程监管,不仅加强任前资格审查,更注重任期的尽职监管。完善对总公司高管人员的问责制度,分支机构严重违规的,总公司高管人员要承担相应领导责任。要开展公司治理评估,建立保险公司治理结构评估机制,以评估结果为重要依据实施分类监管,对公司治理结构存在明显缺陷、整改不积极、措施不力的公司,在机构、产品及投资许可和任职资格审查等方面采取必要的限制措施。

  本次全保会提出,保险行业要切实转变发展方式,以结构调整为主线,以结构的优化带动发展方式的转变,调整产品结构,优化区域结构,完善市场结构。要稳步发展“三农”保险,推进政策性农业保险发展,探索发展小额保险,积极发展其他多种形式的涉农保险。采取“市场运作、政策引导、政府推动、立法强制”等多种方式,大力发展责任保险,同时加快发展商业养老和健康保险。

  2007年保险业快速发展,在全年实现的保费收入7035.8亿元中,财产险保费收入1997.7亿元,同比增长32.6%;寿险保费收入4463.8亿元,同比增长24.5%;健康险保费收入384.2亿元,同比增长2.4%;意外险保费收入190.1亿元,同比增长17.4%。去年中央财政首次对农业保险给予补贴,选择6省(区)的5种主要农作物开展试点,6省(区)主要农作物承保面积1.4亿亩,占试点地区播种面积的70%。去年全国共承保能繁母猪2888万头,超过全国存栏总量的60%。-

  资料:保险行业发展状况(2002年—2007年)

  五年来,保险业保持年均18.2%的增长速度:2007年,全国保费收入是2002年的2.3倍,在世界排名第9位,比2000年上升了7位,平均每年上升1位。保险公司总资产达到2.9万亿元,是2002年的4.5倍。

  目前,全国共有保险公司110家,比2002年增加68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9家,保险专业中介机构2331家。

  五年来,保险业累计赔款与给付6800多亿元。在31个省市区累计为5000万人次进城务工农民提供保险保障,在14个省114个县(市)参与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为人民群众未来的养老和健康积累准备金1.9万亿元,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配合国家“走出去”战略,出口信用保险累计支持对外贸易与投资1000多亿美元,为5000多家企业提供了风险保障服务。

  目前,保险业管理人员达到7.6万人,其中高级管理人员2.8万人,保险专业技术人员达到17万人,保险营销员由2002年的118万人增加到目前的201万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