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强险和商业三者险2月齐降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7:36 人民网-市场报

  袁峰

  交强险不及时续保将被罚

  2月1日起,商业第三者责任险和交强险费率将双双调低,车主购买新版商业三责险和交强险可省百元费用。日前,保监会对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有关对机动车商业三者险的费率调整作出批复,费率综合平均下调17%,以6座以下私家车为例,保费下调幅度为2.8%至9.5%不等。

  费率下调均为10%左右

  此前,保监会公布了业内关注已久的交强险费率调整方案,即对42种车型中的16种车型进行费率下调,下调幅度从5%至39%不等,下调的平均幅度在10%左右,其中6座以下私家车保费由现行的1050元调整为950元,保费降低100元。同时,交强险责任限额将由现在的6万元调整为12.2万元。

  目前,商业车险分为A、B、C三个条款,分别以人保财险、平安和太平洋保险为代表,由于三个条款保费差别不大,此次调整幅度也没有大的差异,且此次调整只针对商业三者险,不包括车损险、盗抢险等其他险种。据悉,商业三者险保费最低下调比例为2.8%,最高为9.5%。

  按保监会要求,各保险公司应在2月1日前完成商业三者险和交强险费率的调整,原保单同时废止。如果为6座以下私家车投保10万元的A款商业三者险,2月1日前投保,所需支付保费为986元,2月1日后投保所需支付保费为920元,节省66元;如果同时投保交强险,二者可节省保费共计166元。

  不及时续保将被罚款

  由于交强险新方案将于2月1日起实施,新交强险的赔偿限额提高以及费率降低给车主更多的投保优惠,因此不少这两周交强险到期的车主开始观望,不再及时续保,想等到2月1日后再投保。

  太平洋财险副总经理薛凯表示,不及时续保开车上路被交警发现后将被立即扣车,并给予保费2倍的赔偿。按照法律,交强险不能出现空白期,如果车主没有及时续保,一旦发生交通事故,不但将罚款,且在道路救助基金还未建立的情况下,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另外,交强险曾明确全国各地在财政支持下,建立道路救助基金,并规定该基金的主要功能就是解决逃逸案件造成损失的赔偿。然而,交强险已实施一年多了,但道路救助基金一直未成立。对此,广东保监局财险处处长黄海晖透露,目前保监会、财政部、公安部三方已达成初步意见,道路救助基金将会在政策明确之后,相应设立该基金。

  购商业三者险最好买30万保额(投保建议)

  业内人士建议,车主购买交强险后,应买30万元保额商业三者险补充。尽管交强险的死亡赔付限额提高了近一倍,由5万元提高到11万元,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按照通行的人身伤残赔付标准,11万元的交强险赔付上限仍远远不够,车主还需要购买足额的商业三者险进行补充。中国人保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霍凤鸣分析指出,广东车祸死亡伤残赔偿至少需要30万元—40万元,除去11万元的交强险赔偿,车主如果需要比较保障的足额保障,仍需要购买30万元保额的商业三者险作为补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