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农业保险去年保费增2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1:59 新京报

  北京保监局昨日公布了实施半年来的政策性农业保险情况。去年年底保费收入已达7593.41万,比2006年增长了近20倍。其中生猪保险保费占近五成。

  而在去年3月份,北京市出台了《北京市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方案》并在5月正式实施。到目前,北京市已经开办了玉米小麦、种猪、生猪、奶牛等15个险种。参保农户达50500户,已发生和未决的赔款5717.4万元,14258户农户得到了赔付,赔付率为75.29%。

  “在去年8月份国务院要求建立生猪保险体系后,生猪保险保费收入已经占到了总保费的48%。”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政策性农业保险已经覆盖了全市农业的15%。按照“十一五”期间北京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主要种养业30%的发展目标,以后每年将增长26%。

  据记者了解,目前的农业保险通过农民、保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和巨灾风险准备金四个方面分散风险。市财政给参保农民50%的保费补贴,给经营政策性农业保险的保险公司10%的经营管理费用补贴,并按照上年农业增加值的1%。预提巨灾风险准备金。当保险公司当年综合赔付率超过160%时,启动巨灾风险准备金。

  北京保监局表示,未来还要建立与气象、农业生产管理等部门的信息协调沟通机制,做好事前防灾防损和事后损失补偿工作;并研究北京市地域风险区划和农作物生长特点,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条款和费率。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