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策支持撬动京城农业保险市场(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5日 00:31 金融时报

  步入“良性循环”

  不难看出,农业保险的准公共产品属性,决定了农业保险具有较强的外部性,单一依靠市场机制的配置会造成市场的失灵,因而势必要求“政府履行其宏观调控和公共管理的职责”,大力推行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

  自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实施以来,在北京的大兴区、昌平区雹灾,顺义区、平谷区风灾和养殖业疫病等灾害中,均发挥了积极作用,帮助农民抵御了自然灾害,提高了风险意识,强化了市场意识和互助意识,保障了都市型现代农业健康发展。据统计,政策性农业保险已经总体覆盖了北京全市农业的15%,生猪保险保费收入占到总保费收入的48%,对保障生猪生产、稳定市场供应起到积极作用。

  北京政策性农业保险所取得的成效,不仅得到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市政府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特别是广大农民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目前,北京市委、市政府已将这项制度列为“养山富民生态补偿机制”、“村级组织正常运转专项补助”之后又一项重大长效的惠农政策。

  毋庸置疑,农业保险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然而如何充分挖掘、让农民的购买潜力变为现实的购买能力,这一点单靠市场的力量来实现显然不太现实。从北京的经验来看,正是由于政府支持力度大,才使得政策性农业保险真正实现了“让农民受益”的设计初衷。更为重要的是,在政府的有效引导和大力支持下,政策性农业保险进入了一个科学合理的可持续发展的良性循环开端。“按照‘十一五’期间政策性农业保险覆盖北京市主要种养业生产项目30%的发展目标,我们的农业保险今后每年还将增长26%。”北京保监局相关负责人如是告诉记者。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