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雪灾考验保险公司应对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24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记者 仝春建 

  1月12日以来,受强冷空气影响,我国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入冬以来最大幅度的降温过程,十几个省份持续出现雨雪、凝冻等天气,部分地区出现大雪或暴雪,不仅导致公路、民航等交通运输大范围受阻,而且也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来自民政部的消息称,以湖北、安徽两省为例,由于连续的雨雪天气,导致两省部分地区遭受严重雪灾。根据初步统计,雪灾已造成805万人受灾,因灾死亡4人,农作物受灾557.3千公顷,因灾倒塌房屋9178间,直接经济损失11.4亿元。

  1月21日,国务院应急管理办公室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做好强降温降雪天气应对工作,层层落实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责任制,以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秩序,最大程度减少灾害造成的损失。

  中央气象台有关人士表示,据预测,25日至27日,全国将迎来新一轮较大的降雪过程,虽然强度可能较此前降雪过程要弱,但其对已经产生的灾情无疑是雪上加霜,尤其是在四川、贵州、湖南、湖北、江西和安徽等地。

  据了解,全国大范围的雨雪天气发生后,不少保险公司纷纷启动应急预案,组织人员第一时间进行查勘定损,并尽力做好保险理赔等服务工作。

  记者从人保财险获悉,1月12日以来,宁夏全区范围内普降中到大雪,交通事故频频发生。根据该公司95518专线业务统计报表显示,12日至13日两天,专线呼入呼出量比平时高出2 -3倍。针对这一情况,宁夏人保财险立即启动了应对雪天的紧急预案,95518专线白班坐席人数增加到了13至16人,话务高峰时段的线路增至14条。查勘定损人员工作量也比平时加大了许多,12、13两日,仅调派理赔中心的现场及修理厂就达130余起。

  1月14日至15日,湖南张家界地区普降大雪,仅14日当天,张家界人保财险95518呼叫中心就接到车险报案53起(含代勘外地车出险3起),是日平均车险发案的3倍。在突发紧急情况发生后,该公司也迅速启动应急方案,要求理赔中心和各承保单位全力做好查勘定损和理赔工作,两天内,全市系统共出动147人次到现场查勘,仅15日当天赔付金额就有21万元。

  此外,2007年12月28日至30日,黑龙江省齐齐哈尔、牡丹江、佳木斯、鸡西、七台河、伊春等20多个县市降下暴雪,造成部分蔬菜大棚倒塌、机动车辆交通事故频发。黑龙江人保财险各相关地市都成立应急小组,在接到报案后第一时间内赶到现场,对暴雪造成的财产损失进行查勘定损并及时赔付。经统计,此次暴雪该公司共出险4595笔,其中非车险出险197笔,车险4398笔,估损金额累计1446.9万元。

  有业内人士透露,1月12日全国范围内的降雪过程发生后,也有一些保险公司由于灾害预警机制不够健全,造成了事故高发时查勘定损和理赔服务的被动,今后仍然需要采取积极措施来完善应对灾害天气的处理机制,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