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徽年保费收入突破200亿 (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10:21 中国保险报

  与此同时,安徽保监局在全行业深入开展诚信体系建设,着力改善保险消费环境,夯实行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2007年是安徽保险业诚信体系建设的第四年,安徽保监局坚持以诚信教育为基础工程,以解决信访投诉问题为重点工作,以建立长效管控机制为关键环节,扎实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活动。如在全行业评选出诚信保险4个先进单位、60个文明窗口、100名先进个人,树立了行业诚信典型;启动“开门接访”和“带案下访”,局负责人每月接待信访群众一次,并对复杂、疑难信访案件直接下基层现场处理,有效维护了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推进保险合同纠纷裁决机制试点工作,拓宽了解决保险合同纠纷的渠道;开办5期高管人员培训班,共对18家保险公司、61家中介机构的438名高管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培训,有效增强了高管人员的法律意识和合规经营意识。

  服务三大建设 功能作用有效发挥

  安徽省保险业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主动融入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新农村建设、地方经济建设、和谐安徽建设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同时也进一步拓宽了保险业的发展空间。

  在积极争取政策支持的同时,安徽保险业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力发展“三农”保险,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能繁母猪保险这项民生工程进展顺利,经积极争取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认真制订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市县督促指导,安徽保监局有力推动了工作的顺利开展。截至年底,全省共承保能繁母猪100多万头,实现在农户自愿前提下全省能繁母猪应保尽保目标。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工作展开破冰之旅,安徽保监局制订了《安徽省政策性农业保险试点实施方案》,拟在合肥等市先期开展试点工作,得到了省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认可,目前条件基本成熟,将于近期开始实施。与此同时,各商业保险公司不等不靠,积极开展农险业务,通过保险公司与政府联办、保险公司代办、保险公司自己办等多种形式,发展烟叶种植保险、公益林火灾保险、农房保险、奶牛保险等多种农险业务,收到良好效果。2007年全省农业保险保费收入7000万元,比上年增长70倍。

  各保险机构积极参与安徽省经济建设,对经济发展的贡献度不断提高。在2007年淮河流域特大洪涝灾害中,全省保险业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全力参与抗洪救灾。各保险公司共派出50多个查勘理赔小组、近1000名保险职工,奋战在查勘施救理赔第一线,全力做好防灾防损和保险理赔工作,截至12月底,共支付洪灾赔款1.8亿元,积极支持了灾区人民的生产自救,保障了安徽省经济的平稳运行。“861”行动计划是安徽省经济建设的一项全局性战略部署,安徽保险业在为“861”行动计划保驾护航方面贡献突出。从2004年开始,保险业介入“861”行动计划不断深入,2007年共为“861”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了1200多亿元的风险保障。另外,在省委、省政府的关注下,保险融资工作也取得突破。年内,安徽保监局联合有关部门,召开安徽省铁路建设与保险服务座谈会,举办“信用保险与贸易融资研讨会”,两次组织保险公司参与“861”行动计划银企对接会,积极搭建融资平台。目前,平安集团向亳阜高速公路投资8亿元的项目已获保监会批准,中国再保险集团预计投资芜湖长江二桥13亿元,另外,一批投资项目正在积极洽谈之中。

  此外,安徽保险业积极承担构建“和谐安徽”的责任,努力发挥保险功能作用,促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养老保险业务得到长足发展,新开业的平安养老保险公司安徽分公司积极开展企业年金管理业务,年内实现年金业务近两亿元。健康保险业务的发展领域不断拓宽,中国人寿在9个市与医保部门合作开展基金型大病补充医疗保险业务,基金规模约8800万元;泰康人寿在马鞍山等市承办城镇职工医疗保险,保费收入逾200万元;另外,计划生育保险将在13个市,近30个(区)县全面推开试点工作。责任保险业务的开展也得到了各方面的支持,省安监局、省卫生厅、省旅游局等部门积极支持保险业开展安全生产领域责任保险、医疗责任保险、旅游行业责任保险等业务,这些业务的开展,有效缓解了政府的灾后救助负担,也对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