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车险老大实现盈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3日 09:43 解放日报

  本报讯 人保财险上海市分公司2007年有望扭亏为盈。据一份统计资料显示,仅去年前11个月车险业务就实现盈利3000余万元。作为上海车险的老大,人保财险2007年车险保费收入19.54亿元,占车险市场份额的30.78%。人保财险实现盈利,让处在亏损线上的上海车险看到了盈利的光明。

  车险市场的手续费和赔付率长期处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因此车险被称为“赔钱赚吆喝”的规模险种。上海车险市场自从2005出现整体盈利后,便再次陷入亏损经营的状况,若不是投资收益的贡献,很可能危及整体财产险的正常经营。

  为实现车险业务平稳发展,不少财产险公司只能“壮士断臂”,通过牺牲业务规模达到风险管控目的。如华安、华泰保险公司便通过缩减车险业务,实现业务结构的转型。据了解,华泰控制车险规模后,的确已连续几年实现盈利。

  然而,多数中资产险公司都无法协调好车险规模与效益的关系,时至目前,车险既能保持高速发展,又能实现扭亏的保险公司很少。

  同时,虽然监管部门明确规定了车险手续费的上限,但随着保险市场主体不断增加、中介机构业务贡献度的提升,车险的综合成本率已超过了95%的盈利底线。保监会规定的商业险15%和交强险4%的手续费上限和上海车险自律公约屡被突破。为了争取市场份额,一些保险公司不得不对车险质量放松标准。2006年,上海车险业务出现亏损,主要原因就是手续费超标、业务承保质量差等问题所致。

  2007年,人保财险上海分公司成立了车险扭亏小组,针对上述影响盈利的问题制定扭亏指标,包括综合成本率不超过94%、费用率控制在29.5%以内、综合赔付率低于64%等。经过一年的努力,其目标控制初步见效。

  不过,要保持车险盈利并不容易。2008年,车险市场面临新的情况,包括2月1日起新的交强险责任限额的上调和费率标准的下调,无疑会给车险经营增添很大压力。去年,上海新增7家财产险公司,势必成为车险市场一股新动力。根据以往情况,新公司成立后对业务规模的迫切需求,也可能是车险新一轮价格竞争的开始。(苏微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