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商业三责险费率下调 财险公司添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7:59 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三责险与交强险费率将于2月1日起双双下调。有经营商业车险的财产险公司表示,“调整”与“增长难”可能困扰今年的财产险经营。

    记者从天平车险了解到,在车损险等商业险种费率未同步上调的情况下,交强险和商业三责险费率的下调,将可能对今后保费增长形成制约。在商业车险保费中,除了车损险,其余的保费来自于商业三责险、盗抢险、玻璃险等险种,但投保人购买车损险和商业三责险以外商业险种的比例较低。相关人士称,交强险和商业三责险费率双重下调,必然导致保险公司整体保费收入受到影响,服务成本增大。

    据介绍,在以往保险公司的车险业务中,商业三责险的赔付率较低,而车损险的赔付率较高,保险公司一般通过商业三责险的利润来弥补车损险产生的亏损。但在商业三责险费率下调、车损险费率不变的情况下,可用来弥补的空间变小,车险经营压力难免增大。

    天安保险相关负责人称,三责险费率下调,不利于公司保费收入增长。对目前市场需求量,还不能做出准确的估算。在责任险限额内,交强险和商业三责险具有替代效应,但超过责任限额部分,三责险则具有效补充。随着交强险保额的提高,此前责任限额在6万-12.2万元以下的商业三责险需求将缩小甚至可能消失。不过,12.2万元的交强险保额与目前发生交通事故伤亡投保者所需的赔付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对于大部分支付能力较好的车主而言,仍会选择投保商业三责险。

    新版收费标准将于2月1日实行,之前购买车险的投保者,仍按照旧版收费标准执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