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强险改版 三责险10万打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2日 02:05 新京报

  

交强险改版三责险10万打底
2月1日起交强险最高责任保额将从6万升到12.2万元。

  2月1日以后,交强险和商业三责险都将按新标准施行,交强险最高责任保额将从6万元升到12.2万元。“还有必要再买商业三责险吗?”“现在买多少保额合适呢?”这是“新规”入市后大多数车主面临的疑问。

  商业三责险小幅降价

  在车险责任中,交强险与商业三责险的保障范围基本重合,即在意外撞车事故中赔偿对方的人身伤亡或财产损失。由于交强险总保额将从6万提高到12.2万元,承担了部分商业险的责任,于是商业三责险也相应降价。

  目前,商业车险包括A、B、C三个版本,分别以人保、平安和太平洋保险为代表。由于A、B、C款原本保费差别就不大,所以这次调整幅度也基本相同。根据保监会公布的调整方案,各类车型的整体降价幅度平均达到了17%,调整仅针对车险中的商业第三者责任险,不包括车损险、盗抢险等其他险种。不过,以北京六座以下私家车为例,降价幅度不大,基本在几十元上下。

  A款商业三责险保费对比

  (单位:元)

  保额 原保费 现保费

  5万 671 607

  10万 940 877

  15万 1060 999

  20万 1141 1087

  30万 1275 1226

  50万 1515 1472

  100万 1973 1917

  交强险外仍需10万补充

  在交强险责任限额提高后,消费者是否不用再购买更多的商业三责险了?“交强险的调整只是针对发生严重的人身死亡的极端情况。”中华联合北京分公司车险部负责人李扶坚指出,这并不意味着交强险的所有责任保障都同等提高了。

  对比前后的交强险保障额度,有责任赔偿限额中死亡伤残从5万提至11万元,医疗费用由8000元提至1万元,财产损失仍然为2000元;无责死亡赔偿由1万调至1.1万元,医疗费赔偿由1600元降至1000元,财产损失由400元降至100元。“新版的交强险也并不能完全覆盖交通事故中的意外责任,比如物损、医疗费用补偿。”李扶坚表示。

  而阳光保险北京分公司车险部总经理助理朱卫东建议,从人身赔偿角度而言,如果按照发生意外向当地法院起诉,一般法院会按照当地人年平均收入的20倍来计算赔偿总额,如北京地区就超过40万元。减去交强险赔付的12.2万元,还有近30万元的缺口。

  “但最高额的人身赔偿也并不常见,所以实际购买多少额度的商业三责险也需要看个人驾驶情况。如果驾驶情况一般的车主,考虑对对方汽车的赔偿,以及小的医疗事故,至少10万保额以上作为补充。”朱卫东建议。而人保车险北京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根据北京地区的消费、收入水平,建议消费者至少选择10万元以上的商业三责险作为补充。

  本报记者 殷洁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