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将出台农民工保险发展指导意见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1日 09:37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讯 深圳保监局日前透露,为进一步发展该市农民工保险业务,将出台专门的指导意见和鼓励扶持政策,杜绝用工单位假借任何名义逃避或不足额为农民工投保的行为。

  此前,深圳保险业因地制宜开发保险产品、创新运营模式,积极为农民工解决保险保障问题,取得了初步成效。

  深圳市是农民工输入大市,不仅绝对数量大,且人口占比高,随着社会分工的日益细化,农民工分布日趋集中。2006年深圳市1200多万总人口中,户籍居民171万人,外来人员960万人,农民工人数约600万,占总人口的50%。

  但该市农民工保险市场仍然存在产品种类少、企业和农民工可选择余地不大,企业投保意识不足、漏报或瞒报职工人数,医疗保险逆选择和道德风险较大,缺乏系统性鼓励支持政策等问题。近年来,深圳市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采取捆绑式缴费的办法征缴社会保障费用,但除工伤保险外的其他社会保险缴费率都较低。2004年,深圳参加工伤保险的农民工约有125万人,参加医疗保险的约60万人,参加养老保险的近100万人,参保情况均不尽如人意,且每年底都有30万至40万农民工退保。

  针对这种情况,深圳市政府于2006年出台《关于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建设全国保险创新发展试验区的若干意见》,提出要积极开发合适的商业养老、健康和意外保险产品,支持商业保险公司开展补充工伤保险。

  2007年8月,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副市长陈应春再次强调,深圳保险业要大胆创新,市政府将在外来劳务工保障问题上给予大力支持。

  据介绍,深圳市各保险公司专门为劳务工密集型企业开发了补充工伤、建工意外等团体意外险产品。如中国人寿深圳市分公司开发了《团体补充工伤意外伤害保险》,农民工遇工伤或离职时,由保险公司代替企业支付工伤费或辞退费,并通过社保部门的劳动站进行宣传销售,目前已有3390家企业投保,覆盖502万人次,总保费约1亿元;1949家企业获得理赔,覆盖1.5万人次,总赔款1.1亿元,有效地转移了企业风险,维护了农民工权益。

  太平洋人寿深圳分公司、平安养老深圳分公司开发了《劳务工医疗补充保险》,对劳务工医疗保险个人自付部分费用给予90%至100%的报销,对特殊项目部分给予30%至50%的报销;增加部分自费用药及项目的保障,适当放宽就医范围。2006年试运行中,实现保费收入约300万元,赔付约240万元,与深圳市基础劳务工医疗保险实现了无缝对接。

  针对外来劳务人员流动性大、离开深圳后养老保险转移难的问题,平安养老深圳分公司设计开发了先进的养老保险运营管理系统,借助缴费——支付终端延伸到全国各大城市的平台优势,支持农民工养老保险的异地缴费和领取,有效解决社保转接难的问题,使农民工在全国各地得到优质的保险服务。

  深圳保监局透露,下一步将继续坚持“广覆盖、低保障”的原则,利用产品设计和市场优势,为不同工种和行业的农民工设计产品,丰富产品选择空间。

  深圳保监局表示,团体保险的成本低、覆盖面广、保费低廉,是发展农民工保险的有效载体。该局将以劳务工相对集中的大型企业为切入点,重点突破,扩大影响。同时加强保险宣传,增强农民工投保和维权意识,带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农民工保障问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