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市震荡投连市场依然信心十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0日 20:17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姜欣蔚/文

  刚刚过去的2007年,投连险的跌宕起伏丝毫不亚于股市。

  各中小保险公司籍此获得了颠覆性的保费收入,而投资者的收益虽无法与股市佼佼者相比,但从去年全年的各账户收益情况来看,有21个账户收益率超过50%,有11个账户收益超过80%。

  2008年伊始,又有两家保险公司设立投资账户申请获批。一直专注于投连险的瑞泰人寿透露,将于近期推出一款门槛高达300万元的投连新品。市场上已有的投连险也热度不减。新年第一周,“赢家理财”投连险为泰康人寿带来5.4亿元的保费收入。

  牛市风光可以再现 熊市打击不能重演

  与其它保险产品相比,投连险有些命运多舛。跨世纪首次试水中国,适逢股市从大牛市进入漫长的大熊市,再加上当时销售环节的不规范,最终引发退保纠纷。

  事隔多年,借着股市东风,投连再次风光无限,值此震荡不断的冬天,投资家们纷纷预言,2007年股票收益动辄翻番的景象不会在2008年重演。保险界也在思索,股市降温后,这一轮投连险该走向何方。

  牛市的风光可以再现,但熊市的打击谁都不愿意重演。

  2007年底,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在一次内部会议上指出,目前国内很多保险产品缺少保障性这一基本属性,有的甚至与普通的基金产品无异。保障性是保险业的基本属性,如果保险产品丧失了保障的功能,这不符合保险业的基本特征,也脱离了保险的本质。

  此外,曾引发2002年退保潮的销售误导行为,也间或在市场上出现。为防微杜渐,保监会下发《关于加强投资连接保险销售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北京保监局处罚了把投连当作基金卖的代理人,以儆效尤。

  除了监管部门加大监管力度,保险公司也在积极努力,提高电话回访率、加强代理人教育等。

  2008年,投连险到底走势如何?理财周报就此议题于1月10日在北京举行第二届保险圆桌论坛。经历两代投连险的老牌泰康人寿,专注于投连险的新锐瑞泰人寿,投连账户最多的信诚人寿,针对渠道细分投连产品的中英人寿,几家不同特色的保险公司高层,以及相关学者,进行了热烈讨论。

  2007年,资本市场骤然升温,一时追随者众,其中不乏头脑发热、舍本逐末之流。2007年11月15日,本报成功举办首届保险圆桌论坛,于股市炙热中冷静呼唤自我保障的觉醒,在业内取得良好反响。本届论坛则希望通过解析、对比、自检、借鉴等方式,把脉投连险2008年的走势。两届论坛均得到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北京保险行业学会的大力支持,一并致谢!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