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浙江一人大代表建议实行医疗安全保险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4:25 新华网

  新华网浙江频道1月19日电 (记者 岳德亮)浙江省人大代表周毛婴向正在召开的浙江省人大十一届一次会议建议,实行医疗安全保险机制缓解医疗纠纷。

  目前,我国的医患关系仍处于紧张状态,每当发生医疗纠纷时,由于医患直接面对,缺乏双方公信的缓冲机构,导致矛盾激化。当患者对医疗结果不满意或发生医疗损害时,常常感到投诉无门,而喜欢采取极端方式;而医生则时时处于被患者起诉的精神压力以及巨额赔偿的经济压力中,故而在技术上缺乏创新的动力,在治疗活动中则不敢越雷池一步,以致于患者丧失最后的救治机会,酿成悲剧。周毛婴代表说,日前发生在北京的孕妇死亡事件,就是一个极端例子。

  周毛婴代表认为,医学是一个充满风险和未知的领域,从整体来讲,过错的发生是不可避免的。如果医疗界也能实行类似于交通安全的交强险一样,由保险公司出面,根据每位医生工作年限,工作表现,计算出每年应相应交纳的保费;同时对每种假设的医疗损害做出评估,测算出大致的,公众认可的赔付范围。当患者对医疗结果不满意时,患者首先要找的是保险公司,而不再是纠集大批人马到医院闹事。由保险公司出面,协调处理和赔偿,这样患者心里有底了,就会最大限度减少医闹的发生,医生不必时时背负巨大的精神和经济压力,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医疗工作中,更好地为患者服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