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牛市规划:财险也打理财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9日 13:5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张 云 上海报道

  类基金产品问世

  1月15日,中国平安宣布,旗下平安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和平安资产管理公司首次联合推出面向大众的创新型投资理财产品——平安“理财宝”。据悉该产品已获批并将于2008年1月16日至1月31日,在建设银行北京、河北、辽宁、大连、上海、江苏、苏州、福建、厦门、山东、青岛、河南、广东、深圳、四川等全国15个省市7000多个网点和深圳平安银行网点销售。

  据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平安理财宝”是一个面向大众的综合型投资产品,它将结合建设银行、平安产险和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强大的网点和投资实力,让客户分享资本市场的成果。

  作为一项主要以投资功能为优势的财产险种,“平安理财宝”通过捕捉牛市盈利和良好的风控机制,为投资者带来长期持续稳定的收益。同时,该产品还具有家庭财产保险保障功能,客户在持有本产品期间可以获得账户价值200%的家庭财产保险保障,而不需另外交保费,让投资者在享受投资收益的同时,家庭财产后顾无忧。

  “平安理财宝”每份面值一元,认购起点为5000元,认购费率为1.00%,手续费率与基金相同,每个交易日均开放申购与赎回业务。投资者只需携带身份证件和银行卡,即可到中国建设银行上述各省的分行辖属网点和深圳平安银行在上海、深圳、福州的各网点购买。

  作为中国平安首个采用基金方式运作的产品,“平安理财宝”股票投资比例为0-70%,债券投资比例为25%-95%,在股票投资策略上,实施灵活的战略资产配置,精选成长性高且估值合理的股票进行投资,由平安资产管理公司出任投资管理人。

  大部分与利率挂钩

  据记者了解,财产保险公司推出类似平安“理财宝”的保险公司寥寥。据统计,现存销售的多是一些投资收益与银行利率或者国债利率联动的产品,收益率也随着这些利率的调整而同幅调整。

  像华泰保险推出的居益理财型家庭综合保险,其收益率标准为一年期定期储蓄存款利率+0.07%,而且是分段计息。即央行调整利率之前的时间段按照旧利率计算,之后的时间段按照新利率执行。如中国人民银行取消法定存款利率,按照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公布的一年期定期储蓄存款利率的算术平均值计算一年期定期储蓄存款利率。

  华安保险金龙收益联动型人身意外伤害及家庭财产综合保险(5年期)与之相类似,其保底收益率为3.2%,收益随银行利率上调。而且在购买此保险后,投保人及投保人子女可同时获得价值10000元/年的人身意外伤害及家庭财产综合保险。

  中国人保财险金牛第三代投资保障型家财险的收益率则与凭证式国债年利率挂钩,其为保险责任开始之日或之前最近一期的3年(或5年)期凭证式国债年利率+0.03个百分点,且投保人所获的投资收益免利息税。在保险期间内,如中国人民银行调整人民币整存整取3年期、5年期银行存款年利率,金牛第三代产品的年收益率在银行存款利率调整日按3年期、5年期银行存款年利率调整的相同百分点作同向调整。

  业内专家表示,由于此类理财型财险的收益率与利率同向调整,在加息的情况下,收益率会随之提高,但如果进入减息通道,其收益率也会跟着降低。

  比较两类不同类型的附带理财功能的财产险产品,类基金理财产品风险高收益也相对较高,收益率与利率联动的产品在现在加息气氛浓烈的情况下收益渐涨。

  业内人士表示,在这个全民理财的年代,可以预见以家财险、意外险和健康险为代表的个人业务,尤其是具有投资理财功能的产品将成为2008年财产保险发展的一个亮点。同时,各种创新活动将更加活跃,特别是产品、渠道和服务领域的创新,这些创新将对财产保险业务的发展产生新的和飞跃性的推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