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去年寿险保费增57亿投连险贡献近两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2:19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来自上海保监局及上海保险同业公会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2007年全年,上海寿险公司保费收入358.44亿元,同比增加57.7亿元,增幅为19.19%。记者发现,其中,仅投连险保费收入就达到了57.4亿元,占整个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的16%。而这一数据在2006年时只有4%。

  受益2007年牛市,与资本市场紧密挂钩的投连险一度呈现“疯”销的火爆场面。去年的上海投连险市场,基本呈现“外资领跑、中资集追”的竞争格局。投连险保费收入的表现也一度左右着保险公司的排名先后。以率先牵手外资银行开卖投连险的联泰大都会人寿为例,2006年底时,它的市场份额只有0.63%,2007年底时却已激增至6.02%。

  除投连险保费收入出现较大涨幅的现象外,以保底收益为卖点的万能险,在去年的“卖势”也相当不错。2007年一整年,上海万能险保费收入为55.6亿元,而2006年这一数据为32.9亿元。“去年几次大盘调整,给万能险销售的提升创造了机会。”相比之下,同属三大投资型保险产品的分红险,去年却出现了略降的现象,2007年上海分红险保费收入为130.2亿元,2006年为146.6亿元。

  然而,三类投资型保险产品的销售走势却在今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逆转。值得注意的是,在2007年10月至12月,受累大盘震荡加剧,上海市场的投连险保费收入开始走下坡路,从10月的7.5亿元到11月的6.6亿元,再到12月的6.2亿元,逐月递减现象十分明显。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万能险、分红险保费收入却在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放量。去年10月至12月,万能险保费收入分别为4.7亿元、7亿元、7.2亿元,分红险保费收入分别为8.5亿元、7.6亿元、10.7亿元。

  这样的逆转趋势或许将在2008年再度上演。一家寿险公司产品开发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今年资本市场波动性加剧的预期,不少公司暗地里做起了开发、升级万能险的考量,押注投连险的销售天平已经开始倾斜。更为重要的原因是,万能险的利润价值相对比投连险要高。

  有意思的是,记者发现,保险公司的产品销售策略基本随着资本市场的变而变——股市向好时,就卖投连险;股市下跌时,改卖万能险。对于上述销售心理,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保险公司与其预测资本市场变化而调整销售策略,不如静下心来做好保险产品的功能升级与服务改善工作,这才是保险公司打动消费者、提高销售能力的长远之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