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扩大保障型产品销售 回归保险业本质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4:35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保险业与资本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相继登陆A股市场,保险资金已成为资本市场重要的机构投资者。

  2008年,保险资金将如何在资本市场上运用?保险业如何应对金融混业趋势?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兼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孙祁祥教授指出,保险公司应逐步放慢投连类产品的销售,减少进出资本市场的频率,加大债券投资比重,从而对资本市场的稳定起到更大作用。目前,一批中型保险公司积极谋求上市,希望通过上市来提高知名度,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促进业务更快地发展。

  慎对海外并购 应多持有债券

  记者:今年是否会有更多保险公司上市?

  孙祁祥:一些中型保险公司正抓紧准备,争取在3-5年内上市。现在无论是老公司还是新成立的保险公司,资本金大都比较充足,偿付能力也比较强,因此许多保险公司上市的主要目的不是为了融资,而是想提高知名度。因为一旦上市,战略投资者、公众投资者都将关注该公司,有利于迅速扩大公司在海内外的影响。同时,上市可以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的业务发展也会更快些。

  记者:上市后保险公司的资金更加充裕,这些公司海外收购的步伐是否会加快?

  孙祁祥:中资保险企业应先把自己的事情做好,等各方面都成熟稳定了,再去谈论收购海外金融企业的问题。在海外并购问题上,不能攀比,更不要“一窝蜂”而上,否则收购来以后难以掌控,成本上升,风险会变得更大。

  记者:为了让保险资金更好地保值增值,有人呼吁拓宽保险资金的运用渠道,如何看待这一建议?

  孙祁祥:目前我国保险公司投资渠道已经不窄了,美国保险公司的资产结构与我们的差不多。美国保险公司的现金投资占百分之几,股票投资占6-10%,债券投资比例达70%,还有很小比例的房地产投资和保单贷款。

  我国保险业投资现在的问题是债券投资所占比例太小,股票、基金所占比例偏大。应多发一些企业债、国债、金融债,让债券市场活跃起来,让保险公司持有更多债券,因为债券更为稳定,对保险公司而言最重要的还是稳定性。

  保险的核心作用是保障

  记者:2007年投连险、分红险、万能险等产品热销,2008年这种热是否会维持?

  孙祁祥:保险的核心作用是保障,将保险完全作为一种投资手段,是国内许多人的认识误区。这种“误区”的形成可能与保险公司的销售策略,甚至与一些保险营销员的误导销售有关。而目前中国保险市场上投连险的需求和销售异常火爆。

  投连险的保障比重虽然小,但它仍然是有保障内容的。对保险公司而言,投连险同时存在赔付和投资回报的双重压力。如果到了给付期,资本市场表现不好,将使得保险公司面对巨大的资产风险,偿付能力出现问题。2008年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如果股指不能复制2007年的高增长态势,投连、分红、万能等险种将会面临一定的现金流压力。

  同时,目前保险公司的新增收入中80%左右与资本市场有关,但资本市场波动很大。保险资金为了避险而频繁进出市场又加剧了资本市场的波动,这会在资本市场和保险公司之间形成一种恶性循环:资本市场越不稳定,保险资金越不愿长期持有。而从理论上来说,庞大的保险资金应当是一种稳定市场的力量。

  所以,保险业现在应该逐步放慢投连类产品的销售,转而推动保障型产品的销售。这既是向保险业的本质回归,也是根据目前市场状况作出的战略选择。

  记者:哪类产品会成为市场热点?

  孙祁祥:根据我们的研究,目前产险市场的边际资产利润率、边际所有者权益利润率和边际保费利润率都高于寿险市场。即在产险市场上投资会获得更高的利润,但目前产险市场从整体上来说发展不如寿险市场。

  从本源意义上讲,产险市场要比人身险市场发展得更快才对,因为人身险的一些产品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可以替代的,而产险是不可替代的。寿险搞储蓄产品,可以由完全的储蓄产品替代,寿险搞投连产品,也可以用基金来替代。寿险产品之所以发展得快,是因为其他投资/储蓄产品不那么丰富。但产险的替代性比较小,像对火灾、地震、洪水、飓风等自然灾害风险的承保,是其他金融产品很难替代的。

  不应盲目搞多元化

  记者:目前许多金融机构都在布局金融集团,保险公司是否也应该走多元化道路?

  孙祁祥:保险公司应从单纯的保险企业转为提供多种金融产品和服务的公司。这个判断的前提是基于国内外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我们不得不正视人口老龄化、信息技术的发展,特别是金融一体化因素对保险业发展的巨大影响和冲击。但各个公司不应都去追求大而全的模式,而应根据市场情况、自身情况,在市场体系中合理定位。因此,对于许多公司“跃跃欲试”地搞“多元化”,搞集团化,我是有一些担忧的。

  “多元化”是有条件的,它需要内部和外部的许多条件,而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是企业要有成功的“专业化”作为基础。企业只有把“专业化”做好了,有了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它才具有实施“多元化”战略的“资格”和“资质”,才能有效地利用原有的品牌、技术、人力资本等在内的各种资源拓展经营领域和范围。目前中国的大多数保险企业应当定位于专业化,将一种产品、一种业务做到极致,让别人无法在市场上替代。

  在海外并购问题上,不能攀比,更不要“一窝蜂”而上,否则风险会变得更大

  保险业投资现在的问题是债券投资所占比例太小,对保险公司而言最重要的还是稳定性

  应该逐步放慢投连类产品的销售,转而推动保障型产品的销售

  保险的核心作用是保障,将保险完全作为一种投资手段,是国内许多人的认识误区

  只有把“专业化”做好了,才具有实施“多元化”战略的“资格”和“资质”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