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险企缘何纷纷增资扩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02:21 金融时报

  记者 胡利民

  2008新年前后,中国保监会官方网站每日更新的公告中,与中小保险企业相关的事项尤显频密。几乎是从2007年初延续至今,有关中小险企增资扩股、加速机构扩张与全国布局的消息也一直热度不减。

  近一个月内,保监会公告称,已批准海康人寿注册资本金从8亿元增至9亿元,增资后双方股东股权比例不变;三井住友海上火灾保险(中国)公司注册资本从2亿元增至3亿元;三星火灾海上保险(中国)公司从2.6亿元增到2.84亿元;核准中英人寿因中外方股东增资而修改公司章程,使其注册资本金从9亿元增到14亿元。

  此前,类似增资扩股的消息使得整个2007年显得不同寻常。长城保险在去年初引入两家新股东,将注册资本金增至4.8亿元;太平洋安泰人寿亦新增资本金至7亿元并筹建江苏分公司;民生人寿在2007年4月启动向内部股东增发18.27亿股方案,至去年底该计划如期完成,资本金由原来8.73亿元增至27亿元,偿付能力达到500%。

  在机构铺设方面,2007年以来,尽管还是那些有着强大实力支撑的正处于扩张期的公司在全国大范围派兵布阵,抢尽风头,如人保寿险、人寿财险、中银保险等,分支机构增设量几乎均在两位数,但中小险企在2007年的相关动作也是可圈可点,不少公司几乎是与增资扩股同步进行机构布设,而且都在五、六家以上。相关统计显示,2007年一年,保监会批筹的中外资保险公司各级分支机构几近200家。

  中小保险公司在资本及机构扩张方面的敏感与冲动,可谓由来已久,循其轨迹,虽有先天因素、生存欲望及做大做强的本能等诸多因素使然,但在近期,“时势造英雄”的综合效应不容小觑。早在2007年初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就曾明确提出要“扶持中小保险公司发展”,“研究出台《扶持中小保险公司发展的指导意见》,引导和支持有潜力的中小公司发展,实现不同规模的市场主体公平竞争、共同发展”。一年来,尽管相关扶持政策尚未公布,但监管层在实际操作中对中小保险机构可谓呵护有加。依托市场竞争主体增多、保险业发展政策环境进一步改善的大势,中小保险企业纷纷跃跃欲试,目标所指包括涉足优质市场、扩张保费规模、做大做强以期享受更多政策“大餐”、谋求更广阔发展空间甚至上市等,跑马圈地、抢占制高点的欲望异常强烈。

  在保险巨头强力开拓市场的阴影下仍然能够实现超速发展的中小险企,这样的欲望进一步催生了对资本金的更高期望。遵循“粮草先行”的兵家原则,资本金于是成了各公司战略实施中需要优先考虑的头等事情。目前我国保险公司设立的最低门槛是2亿元注册资本金,注册资本在5亿元以内,若跨区域(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分支机构,首次申请须增加至少2000万元注册资本。增资与扩张机构似乎已成为一个相互刺激的“互动游戏”。

  尤其是去年12月初公布的《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定(征求意见稿)》明确,保监会将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状况实施分类监管:偿付能力充足率在100%以下的为不足类公司,100%到150%之间为关注类公司,150%以上的才为正常类公司。偿付能力不足类公司,其业务范围、分支机构设置、资金运用等方面均将受到相应约束。按照监管部门“保险公司业务发展水平须与偿付能力水平相匹配”的要求,资本实力较弱的公司只能专注于基本的保险主业,其他包括资产管理、保险资金运用等领域的有关政策自然都无权享用,只能眼巴巴地看着别人在诱人的市场上“大快朵颐”。而随着各中小公司业务规模越做越大,反过来对偿付能力充足率的要求又水涨船高。因此,按照监管者的要求及时准备足额资本金,储备必要能量,成了各中小险企谋划未来更大发展的前提条件,这也是没有其他可替代选择的惟一路径。

  更为重要也是更为现实的“诱惑”在于,一方面,在国民经济发展态势整体向上、资本市场火爆“策应”、行业自身表现不俗等因素综合作用下,近年来保险业盈利能力大幅提升,积累了相当的可用资金和资源。保监会有关负责人日前透露,2007年我国保费收入接近7000亿元,同比增长24%左右;保险业总资产将达3万亿元,全行业预计盈利360亿元,投资收益率达到10.9%。之前困扰保险业的核心问题即资本金不足的偿付能力问题,眼下对不少保险公司来说已成过往云烟。而现阶段这些企业终于可以静下心来琢磨琢磨未来发展问题了,即可持续发展战略和生死攸关的竞争力问题。另一方面,在国家经济、金融发展态势继续趋好的形势下,保险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保险市场巨大发展空间和潜力使人们对保险业的心理预期和期望值也愈来愈高,正如国际保险监督官协会主席阿尤帕先生一年前在北京曾经说过的:“谁会对此无动于衷呢?”

  也许正是上述诸多因素综合发力,汇集成联动力,促使众多中小保险公司不甘身处被动局面而主动出击,未雨绸缪,以增资扩股、扩张机构为战略“先手”,以期最终实现占据有利位置和未来市场先机并有所斩获的目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