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资产管理重新布局 加快摆脱附庸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3:44 金融时报

  即将开工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保险资金以160亿元投资规模成为第二大股东,四家拥有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投资团”加入了京沪高铁的股东阵营;2008年,会有更多的保险机构申请QDII资格,更会有多家机构申请成立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2007年火爆销售的投连险,在2008年将集中表现为投资收益率的比拼和较量,拥有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的保险机构已经在资本市场的起伏宕荡中初显“长袖善舞”的本色。

  正如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所言,资产管理给保险行业带来了历史性的变化,资产管理业务不再属于从属地位,而成为与保险业务并重的一项业务。2008年,实际上是资产管理转换的阶段,是重新布局和发展的阶段。未来几年保险业要实现战略性调整,逐步从固定投资、权益投资向股权投资转变,扩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和企业股权投资,做一些长期、稳定的投资保持可持续性,同时利用好机会拓展国际市场。

  “泰康资产管理(香港)公司肯定会在2008年开业。”日前,泰康人寿助理总裁兼泰康资产管理公司首席执行官段国圣对记者称,2007年7月获批筹建、由泰康资产管理公司全资设立的泰康资产管理(香港)公司目前正处于紧张的筹建阶段。

  继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分别在香港设立资产管理公司后,泰康人寿将成为第三家将资产管理公司设在香港的中资保险机构。

  2007年,《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出台、逾20家保险机构获得QDII资格,目前不少保险机构计划2008年向监管部门积极申请此项资格。

  随着保险资金境外投资“闸门”打开,泰康能够跟随国寿、平安步伐在香港设立资产管理公司,显然有助于实现其管理运用外汇资金、资产全球配置的愿望,并进一步提高其投资能力和产品开发空间。

  自2006年9月太平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以来,9家专业资产管理公司加友邦资产管理中心的保险业资产管理“9+1”格局,已经持续了一年多,余下保险公司申请成立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的步伐并未停止,如民生人寿早已向监管部门递上成立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的申请,生命人寿也在积极筹划成立一家中外合资的资产管理公司,瑞泰人寿外方股东英国耆卫集团,正积极酝酿成立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专注于在中国市场打造寿险业务、资产管理两个“轮子”。

  “2008年实际上是资产管理转换的阶段,是重新布局和发展的阶段。”日前召开的“2008上海资金与资产管理中心建设论坛”上,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表示,未来几年保险业要实现战略性的调整,要逐步从固定投资、权益投资向股权投资转变,要扩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和企业股权投资,做一些长期、稳定的投资保持可持续性,同时利用好机会拓展国际市场。

  在整个2007年,监管层一直在积极推动保险公司参与金融机构、大型企业的股权投资以及基础设施项目的债权投资。如即将开工的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号称“世界第一条黄金跑道”,“保险系”投资团队在2007年12月以160亿元规模一举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3.93%,在京沪高铁公司获得一个董事席位和一个监事席位。作为共同发起人的平安保险、太平洋保险、泰康人寿和太平人寿,以团队形式加入了京沪高铁的股东阵营,另中再集团、中意人寿和人保财险参与了股权认购。

  此外,在2007年中国民生银行20亿股定向增发中,中国人寿、平安保险各获6亿股,进入了前十大股东的行列。作为资本市场当时最大的一笔定向私募,民生银行前十大股东中首次出现了国寿、平安两家上市险企的新面孔,表明保险资金再次青睐银行股。

  重大投资机会的获得仅仅是一个方面。“保险业的核心问题在于偿付能力,在此之前,很多保险公司发展的根本问题在于保险公司资本金不足,而在过去几年,保险公司靠资产管理和专业化运作,解决了资本金不足和未来几年加快发展的准备问题。”孙建勇称。

  的确,近年来保险业保费规模的快速增长,使得业务拓展和机构扩张成为企业发展的内在需要,尤其是一些中等规模的保险机构,纷纷加快落实增资扩股计划,以缓解资本金不足和满足未来发展需求。一些初具规模的保险机构尤其希望拥有一个专业的资产管理平台,既能够使产寿险公司专注于产品的开发和推广,又可借资产委托管理的形式快速做大管理资产规模。

  “专业资产管理给保险行业带来的变化是多方面的,除提高投资收益、增加公司利润外,还大大改善了公司偿付能力,提升上市保险公司的价值,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支持产品创新和市场开拓。”孙建勇称,2007年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收益相当于前5年的总和,近几年保险资产专业化管理取得了非常好的收益。

  而投资能力和投资收益的表现,又在前端表现为投资型保险产品的竞争力。2007年火爆销售的投连产品,就是一个突出的案例。

  来自世德贝投资咨询(北京)有限公司的《国内投连险产品市场分析》报告显示,当证券市场整体向好时,和其他投资理财产品尤其是股票型基金产品相比,投连产品的投资收益表现,相对稳健和保守,但当证券市场走低时,投连产品表现出较强的抗跌性和风险控制能力,跌幅大多远低于比较基准。

  通过该份报告不难看出,投连险投资业务交由专业资产管理公司管理运作的泰康人寿,在2007年11月份偏股型投资账户收益因大盘整体持续走弱而出现普跌态势时,其新版投连险的积极成长型账户和基金精选账户,11月份仅下跌0.95%和0.68%,其中基金精选账户在整个下跌过程中仅损失1.73%,远低于比较基准的12.78%,此外,其平衡配置型账户在比较基准下跌8.59%时创出了1.36%的盈利业绩,成为市场所有投连险此类账户中惟一盈利的产品,并以8.68%的收益排在前三个月收益的首位。

  “其实投资类产品竞争的背后,核心在于资产管理能力的竞争。”孙建勇称,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已进入财富增长的理财阶段,在此趋势中,资产管理业务已经成为证券、银行、保险共同参与的市场和竞争的焦点。

  “资产管理给保险行业带来了历史性变化,资产管理业务不再属于从属地位,已成为与保险业务并重的一项业务。”孙建勇表示,作为各类监管机构关注的重要方面,资产管理业务不仅是金融机构竞争的焦点,更是未来金融业发展的重点。 (方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