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险企争取投资主动权 抱团组建资产管理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1:46 解放日报

  杭吟时

  得益于资本市场的火爆,保险公司投资利润超过承保利润,成为最重要的盈利来源,而笑得最欢的是那些拥有资产管理公司的大型保险公司。

  中小保险公司没有自己的资产管理公司,只能委托别的资产管理公司入市投资,不免束手束脚。为此,这些公司都在努力谋求自己公司的资金能直接入市运作。据悉,保监会已经收到华安、民生等中小保险公司欲联合共建资产管理公司的申请,虽然最终的批复还未有下文,但在资本市场看好的情况下,资金运作权、投资利润等因素正牵动着每家保险公司的神经。

  委托入市“不踏实”

  目前,握有直接入市“入场券”的仅限于拥有资产管理公司的9家中资保险公司和友邦资产管理中心,也就是所谓的“9+1”模式,这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实际上掌控着目前保险业90%以上的保险资产。根据监管部门的规定,中小保险公司可采取委托投资方式,即取得委托投资股票资格后,将保险资金委托给上述10家资产管理公司运作。截至去年底,已有20多家中小保险公司被放行进行委托股票投资。

  监管层允许中小公司委托入市,是看到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有较强的风险控制能力,同时也能降低资产运作的交易成本。然而,速配的爱情总有瑕疵:一方面,中小公司有着“将资产委托给竞争对手管理,如何能保证对方对资产进行合理匹配?如何监控?利益分配是否公平公正”等担忧;另一方面,几家资产管理公司也存在着竞争的关系,据沪上某合资寿险资金运营处某人士说,资产管理公司常常为能委托到运作资金而使出“非常规”手段,资质、运作能力、管控机制往往不是最终决定委托与否的杆尺。

  “委托入市感觉有点不塌实,不单单是因为那笔不菲的资产管理费,其实对于很多中小保险公司而言,委托投资对风险控制并不完全有利。如果大盘出现风险,那些资产管理公司最先止损的很可能是自己的资金。”某新成立的中资公司负责人所表达的担心,实际上代表了众多中小保险公司的看法。

  抱团组建“有点悬”

  《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和《保险资金境外投资管理暂行办法》规定,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须具备经营保险业务8年以上、净资产和总资产分别不低于10亿元和50亿元、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3000万元等条件;而投资海外市场则必须要拥有自有的外汇资金,并通过境内外的投资管理机构才可以。太保资产管理公司某人士表示,显然,欲单独申请成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中小保险机构,很难符合以上门槛。

  中小保险公司自然希望能像大公司一样直接投资资本市场,然而由于规模小和资金实力的短板,单独“行事”的可能性很小,倒是抱团出击或许还能得到监管层的批准。

  事实上,中小保险公司虽然资产规模不大,但风险管控能力未必弱,反而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有专家指出,对于资产管理公司的设立资格,应该主要考察其风险管控机制,放宽开业年限的限制,开业年限和风险管控能力之间并无必然联系,在公司治理结构完善的情况下,就应该允许其进入资产管理市场。

  据保监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国内97家中小保险公司仅占有5%的保险市场份额,如果保监会不帮助其在资金投资运营上拓宽渠道,增加自主权,未来保险业将呈现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两极分化局面。如今,对于中小保险公司联合发起成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申请,似乎是一个扶植中小保险公司发展的有效契机。

  然而,抱团组建之路也并非一马平川,毕竟随之产生的投资风险和违规操作不可小视。以新华人寿保险资金违规操作事件为代表的保险资金违规案件已经让监管机构头疼不已;而新近有中小公司被查实借投连险曲线入市,也让监管机构对资产管理公司的批复慎之又慎。

  投连险是保险产品中具备投资功能的一个特殊险种,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保险资金股票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对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的有关比例作了具体规定,其中投连险投资股票和股票型基金的比例可高达100%,而北京市场出现了一些中小保险公司借经营投连险的机会,把保险资金投资投连险,从而获取较高的投资回报。

  业内人士表示,联合组建资产管理公司同样会面临着各家公司比例分派、投资决策、成本投入等系列问题,而且这类问题无先例可循,在投资市场还不是很规范的前提下,抱团组建之路其实同样有点悬,故尔不排除抱团组建乃是中小公司的一次作秀之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