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社保全覆盖格局初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6日 10:28 中国保险报

  本报讯 2007年7月,我国在79个城市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试点。另据民政部的统计数字,2007年我国医疗救助资金总规模达71.2亿元,前9个月城市医疗救助362万余人次。新年伊始,我国社会保险改革发展势头依然看好,利好消息频仍。正如,卫生部部长陈竺1月7日所言:“今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扩大试点范围,医疗救助规模进一步扩大。”

  北京社保网“全覆盖”正在形成

  目前,北京市社会保障制度已基本形成以社会保险为重点,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和优抚安置在内的比较齐全的体系,一张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网”正在形成。13个郊区县的89%农民有了医疗保障;在加速城镇社保体系建设的同时,北京市还将社会保障从城市引向农村,促进农村社保制度逐步完善;22万余名城乡低收入对象纳入低保范围。

  吉林省将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全覆盖”

  吉林省计划今年内实现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使参保人数达到450万人,并将医保管理服务工作向社区延伸。

  据吉林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臧忠生1月14日介绍,到2007年底,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405万人,在已参保的人员中,有336.7万人享受到政府财政缴费补贴,占参保人数的85%;共有4.3万人次享受到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广州“全覆盖”医保将基本实现

  广州市劳动保障局1月11日透露,《广州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办法(试行)》近日开始公开征求市民意见。广州医保今年将基本实现“全覆盖”。

  根据办法规定,广州本市中小学生、技校学生及大中专学生,具有本市城镇户籍的未成年人、就业年龄内的非从业居民,及不能按月享受养老待遇的老年居民,均可参加居民医保。因此,原来尚未纳入医疗保险的150万名居民有望被纳入医疗保障体系。此外,医保基金支付最高限额为每年72648元。

  天津城镇非从业居民可享受医保

  1月1日,天津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开始实施。由此,长期被排除在基本医疗保险保障之外的城镇非从业居民,包括学生、儿童、无退休金的老年人和18周岁以上、退休年龄以下,丧失劳动能力的居民,按规定缴费后,在门诊治疗特殊病以及住院治疗的花费,均可按规定报销。

  据了解,在津务工的外地农民工,如果在天津市参加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农民工医疗保险或农民工工伤保险,他们在天津接受义务教育的子女,也可以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持有天津市蓝印户籍的,在经过公安机关批准,获得天津市非农业常住户籍后,也可以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山东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从今年起,山东将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并确保在春节前将增加的养老金发放到退休人员手中。

  近日召开的山东省政府第111次常务会议研究了山东省2008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方案,确定从2008年1月1日起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调整范围是2007年12月31日前已办理退休、退职手续的企业退休、退职人员。本次基本养老金总体水平为月人均增加110元左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