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平养老发力外企年金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8:3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智为媒,或将涉及30万外企员工太平养老发力外企年金市场

  随着企业年金市场竞争的加剧,外资企业年金市场正在成为养老金公司觊觎的目标。近日,太平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与中智上海经济技术合作公司签署年金基金管理签订协议,太平养老可能将通过中智,为近30万在外企的中国雇员提供服务。业内人士指出,太平养老此次协议覆盖的企业之广、人数之多,在沪上尚属首例。

  借道中智 发力外企年金市场

  记者获悉,此次企业年金计划采取2+2模式,委托方为中智公司,太平养老担任受托及投资管理人、工行上海分行担任托管及账户管理人。中智公司副总经理王慧表示,该项目是中智历时一年多而研发出的,是主要保障企业员工退休生活的社会养老保障计划。早在国内企业年金政策出台之际,中智就开始关注国内企业年金政策,中智及其下属的保险代理机构上海中盈保险代理公司,设立了专门的项目小组负责此项工作,接触各家有资格的机构,了解企业年金的各项内容。该项目已成为沪上人力资源外包行业中第一个的企业年金计划。

  目前已有很多外企表示参与企业年金计划的意向。下一步中智将进一步向客户推广,并进行相应的咨询活动。面向广大外企推行的企业年金服务将成为国家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环节之一,与社保基本养老、个人自愿储蓄一起构成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三大支柱,从而为减轻政府的社会养老保险压力,提升整个社会的保障程度。

  业内人士指出,此次协议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中智公司与太平养老、工商银行之间合作关系的确立,今后中智公司及其3000多家外企客户,都可能成为太平养老的企业年金客户。

  据悉,中智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之一,主要致力于人力资源专业化服务和管理,为在华投资的外资企业提供一揽子人力资源服务。作为此次企业年金的委托人及一家服务于地方的中央企业,中智在国内拥有3000多家外企客户,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300多家,员工总数达30万人。“今后中智的外企客户如果有参与企业年金计划的意向,将通过我们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报备方案。”王慧表示。

  竞争趋热 太平提升后台服务

  “2008年,公司将着力发展后台服务和市场营销。”太平养老副总经理陈正阳表示,能源、港口、钢铁、石油等领域的年金计划是太平养老主要的业务领域。另一方面,随着经济的发展,三资企业包括大型私有企业、外资企业的发展,以及购买意识的增强,这些公司的年金计划也是非常好的项目。目前,总部在上海的跨国公司数量众多,这将为太平养老带来很大的业务量,因此公司非常看好这一市场的前景。

  陈正阳同时表示,大型私营企业、三资企业对企业年金计划的服务要求较为苛刻,诸如要求提供持续的投资教育等。这也为保险机构的后台服务带来很大的压力。2008年,太平养老进一步重视服务,着力提升服务质量和市场营销,完善网上年金平台,使其便利程度进一步提升。

  据世界银行的预测,到2030年,中国企业年金总规模将高达1.85万亿美元,约合15万亿人民币,成为世界第三大企业年金市场。国内初期有限的市场规模,截至2007年10月底,积累总量为1200亿元,面对僧多粥少的局面,一场市场争夺的大战已经打响。“预计2008年,企业年金会有大幅度的增加,年金市场的竞争将进一步加剧,与以往相比,经营管理模式将成为企业年金市场竞争的关键比拼因素。”沪上某从事企业年金业务的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孙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