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进军外包行业 太平养老打响新年年金首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随着年金“管家”队伍的扩容,2008年企业年金市场的竞争无疑更加白热化。在企业年金参与各方相继盯上资源垄断型行业时,身为第一批企业年金“管家”的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工商银行却已将目光瞄向了年金“处女地”人力资源外包行业。

  据记者了解,沪上人力资源外包行业的首个企业年金计划——中智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计划日前正式落槌,本次企业年金计划覆盖人员之广、人数之多还属沪上首例。中智企业年金计划将采用“2+2”模式进行投资管理,即太平养老保险公司、工商银行将分别担任该计划的受托及投资管理人、托管及账管人。

  中智企业年金项目是中智公司最新研发出的,保障企业员工退休生活的社会养老保障计划,项目历时一年多。由于中智下属有三类不同性质的员工,因此在计划筹备过程中,如何加入企业年金、由谁牵头建立企业年金、对三类不同员工如何进行有效管理、账户设置如何进行等一系列无史可考、无例可查的问题,俨然成为该计划中最难处理的也是最需要解决的环节。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智作为人力资源服务供应商的行业特殊性,中智企业年金计划有别于一般的年金管理计划,“年金”管家不仅要为委托人中智公司提供企业年金服务,还要为中智所服务的外资企业提供年金服务。据中智方面透露,在该公司所服务的5000多家在华外资企业、近30万在外企的中国雇员中,绝大多数已表达了购买企业年金的意向。

  进军外包行业,还仅仅是太平养老今年拓宽市场计划的一个开始。太平养老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已经建立企业年金的大多为国企,集中于能源、钢铁、港口等行业,不过,种种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三资企业以及私营企业也开始意识到了企业年金作为一种员工激励机制的重要性。据他透露,已有五六十家跨国企业已经或正在与太平养老建立企业年金合作关系。外资较为集中的上海,未来将成为年金参与各方火拼的集中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