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参股:保险公司赢来新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5日 01:20 金融时报

  记者 方华

  据媒体报道,国务院日前已批复银监会、保监会联合上报的关于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问题的请示文件,原则同意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试点范围为三至四家银行,但对银行投资保险公司的股份比例范围等并未作明确规定。

  根据该报导,这一请示文件只是申请对银行投资入股保险公司予以准许,而先前由银行方面提请的投资、设立保险公司的要求则不在这一文件许可范围内。知情人士称,这一原则条款的实施细则将于近期由银监会、保监会联合出台相关备忘录后制定。

  记者1月14日向监管机构相关部门核实得知,此前两大监管部门提交国务院的申请仅仅涉及银行对保险公司的股权投资层面,并未涉及银行机构可自行设立保险公司的意向,有关这一批示的最终意见,将择机予以披露。至于股权投资比例、试点金融机构的资格条件等细节,都在其后考虑。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银行获准参股保险公司若最终成行,将是金融业综合经营试点进程中,继2006年保险资金获准参股非上市商业银行股权这一政策“开闸”之后的又一次制度性突破,“对银行、保险双方都是利好,是一个‘双赢’的结果。”

  然而,在政策“开闸”以前,不论是平安保险集团先行试验“分业式”综合经营模式,还是中国银行全资控股中银保险有限公司涉足各项保险业务,保险、银行双方早已经按捺不住“混业的冲动”纷纷试水综合经营。

  业内普遍认为,作为金融业未来的发展趋势,综合经营既有利于金融资源的整合和优化配置,又符合党的十七大报告有关“提高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竞争力”的总体要求,“政策的放行只是时间的问题。”

  事实上,在2006年末,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金融创新指引》的新闻发布会上,前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透露,银行与证券保险的合作在不断深化,“中行、建行提出设立保险公司的申请,银监会正会同相关部门研究。”据悉,2007年以来,银监会、保监会就如何进一步推进银保合作的创新发展等问题进行了多次沟通和协调。

  “鼓励优质资本特别是信誉和经营良好的国有大型企业投资保险业,探索银行参股、重组和并购保险公司。”在2007年初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同样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完善保险市场体系,鼓励设立区域性和专业化保险公司,建立健全保险市场退出机制,规范保险公司的重组和并购。

  在2007年保监会第二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一度透露,目前中国人寿中国平安在综合经营试点上做了一些初步的尝试,“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还有一些银行机构投资到保险业,同时还有一些保险机构通过投资参股的方式介入银行,在这方面我们持积极支持、稳步探索的态度。”

  和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相比,保险资金参股未上市商业银行的步伐,显然走得更早更快。如中国人寿参股广东发展银行、中国平安收购深圳商业银行整合单一品牌下的银行资源等,进一步推动了保险公司的综合经营试点步伐。

  基于“稳步推进综合经营试点”的改革思路,保监会早已经明确,要“探索保险机构投资商业银行、基金公司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多元化和综合性的金融保险服务”、“支持保险资金参与商业银行的改制上市”、“支持具备条件的保险公司通过重组、并购等方式,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保险控股(集团)公司。”

  “从我们和广东发展银行合作半年多的情况来看,双方建立起更为紧密的股权纽带,不但使业务量有了显著增长,业务品质也有了明显提升,基于中国人寿自身的发展战略和业务要求,我们由广东发展银行代理销售的保险业务以期缴型产品为主,这和以往包括与我们合作的其他银行的代理销售情况,存在着差异。”

  1月11日,中国人寿总裁万峰对记者称,银行、保险建立起股权合作关系,基于双方共同的利益需求,合作会突破以往仅仅销售代理保险产品的层面,对提升业务品质和提高管理效率都会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和未被参股的保险公司横向比较,被参股的保险公司显然会得益于参股银行的渠道贡献,业务获得快速发展。”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对记者称,一旦银行参股保险公司,显然会改变以往双方的银保合作局面,双方合作范围与合作深度都会进一步加大。

  “至于什么样的银行与什么样的保险公司更容易建立起股权纽带,这有赖于双方的共同需求和合作基础,不管最终谁和谁达成合作,对保险业都是一件好事。”万峰指出,以银邮业务为例,银邮保险的业务量增长之快,主要得益于邮政储蓄的渠道优势。

  据《2007年三季度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显示,兼业代理机构成为保险业服务社会的主要窗口,目前兼业代理业务仍以银邮渠道为主。截至2007年9月底,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79618家,占全部保险兼业代理机构的54.37%,较2季度增长3.39%,3季度银邮保费收入占兼业代理机构整体保费的四分之三,其中银行保险代理保费收入同比增长了24.22%。另据报告显示,兼业代理机构如华夏银行和光大银行积极探索新的营销模式,利用本行呼叫中心采用电话营销方式推销保险产品,以提高竞争力并降低成本,大大增强了渠道活力。截至9月底,银行类代理保费收入1006.45亿元,占61.49%,2007年1至9月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实现的代理手续费收入中,银行类达到31.87亿元,占41.97%。

  尽管有部分推测认为,银行参股保险公司会遵循“强强联手”的规则,在保险业乃至整个银行业都形成更为强大的竞争对手。万峰表示,保险业刚刚对外开放时,大家都在喊“狼来了”,但发展至今,中资公司并没有被外资公司挤垮,反而是在竞争中和谐共生。如果银行获准参股保险公司,今后各保险公司会打破目前全部为“综合性保险公司”的局面,逐渐朝向专业化、功能化的方向发展,打造出自身的特色产品和特色服务提升竞争力。

  “在整个大金融环境下,则是发展成为主营保险业务的金融集团,或主营银行业务的金融集团,这会成为未来的趋势和方向。”万峰如是说。

  不可否认,在金融业现行的分业监管体制下,金融业日趋明朗的综合经营趋势,将进一步考验监管机构在分业监管体制下如何建立起多层次的监管协调机制,既能在事实上发挥防火隔离的作用,又有助于提高监管的效率。当然,这既是对现行监管能力的考验,更是对金融业创新能力的又一次挑战。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