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学贫困生不还贷 保险公司赔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9:52 华龙网-重庆晚报

  昨日,华安保险重庆分公司与农行重庆分行签订国家助学贷款信用保险业务合作协议,此举意味着贫困大学生今后申请贷款更容易了。

  近半贫困生还贷违约

  农行重庆分行人士称,该行自2004年成为28所市属普通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独家经办银行以来,已发放国家助学贷款3亿元,贷款余额达到2.87亿元,解决了3万余名贫困大学生就学难问题。

  据介绍,2004年前按原助学贷款政策发放的贷款,现在的违约率高达80%—90%。尽管2004年后发放的国家助学贷款尚没进入还贷高峰期,但5000余还款者中已有近半出现违约记录。

  全部保费由农行买单

  农行重庆分行人士称,该行于去年9月向农总行提出在渝试点信用保险申请,年底得到试点批准。

  “我们已为全市3万多名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的贫困学生买了信用保险。”他称,每份信用保险保费为贷款余额的9%,全部由农行重庆分行买单。保险期限为欠款大学生还清贷款为止。“国家助学贷款套上保险绳以后,我们给贫困大学生发放贷款更放心了。”

  三种情况由保险公司还贷

  国内率先推出助学贷款信用保险的华安保险重庆分公司称,申请了国家助学贷款的贫困大学生有了信用保险后,如果出现以下几种情况,由保险公司向农行还贷——借款学生身故(包括被法院宣告死亡,完全或大部分丧失劳动能力)、连续三个月或累计六个月未还款。

  为了防范信用保险道德风险,保险公司也打了预防针。华安保险重庆分公司称,该公司把违约大学生欠款还给农行后,若借款大学生连续三个月或累计六个月未还款造成违约,该公司将继续对借款大学生追偿。若借款大学生身故或丧失劳动能力造成违约,该公司不会再追偿。

  华安保险重庆分公司称,为全市3万余名享受国家助学贷款的大学生承保信用险后,该公司将通过高校学生学历查询系统、学校学生信息管理系统、央行个人征信系统等平台跟踪掌握学生最新信息,及时掌握违约学生的真实信息,加大对违约学生的追偿力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