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财险行业走出谷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财险行业延续了从去年7月以来的良好发展态势,因此,今年继续延伸下去,走出谷底成为必然。中金公司周光的研究报告提出了上述令人高兴的观点。

  如果说寿险市场竞争的是品牌,那么,价格则是财产险市场竞争的利器。

  保监会2003年放开车险价格管制成为财险行业的重要事件。车险价格放开使得财险市场迅速爆发激烈的价格战,很多小的财险公司为了争夺市场份额而猛降保费,同时大幅提高代理人佣金比例。

  周光的研究报告表示,财险市场上最重要的竞争要素却是价格,其次是品牌和服务。这也是为什么国外财险行业基本上是周期性行业的主要原因。

  以车险为例,普通投保人最关心的常常是保费的多少,而各家财险公司的保费数额是透明的,可以直接对比。这样,在价格失去监管的情况下,小的财险公司就有很强的动机来削价竞争、争夺市场份额。同时车险代理人的佣金比例也被不断抬升,代理人当然愿意为支付更高佣金的公司销售保单。

  周光的研究报告指出,其结果就是保费相对较高、佣金相对较低的中国人保财险的市场份额急剧降低,几个小的财险公司则利用猛烈的价格战攫取和瓜分了人保财险丧失的份额。这种缺乏承保纪律的恶性价格战的结果是大的财险公司的普遍利润微薄,而小公司则大面积亏损。但最悲观的时候就是好的开端。

  自2006年7月以来,中国财险市场出现了一些良好的变化。首先是交强险的实施和车险费率的重新监管,其次是保险监管部门对部分财产险颁布“纯风险损失率”和“危险单位划分指引”,均旨在遏制行业的恶性价格竞争。

  据悉,交强险是指强制的由机动车主购买的负责交通事故责任赔偿的保险。由于是强制保险,自2006年7月1日实施以来迫使一大批原来没有购买第三者责任保险的车主缴纳了交强险保费,也极大带动了商业车损险的保费增长。同时,保监会意识到车险市场的混乱状况将威胁到整个行业的健康,因而下决心整顿和规范车险市场,将车险条款和费率统一为所谓的A、B、C三套相似条款,并且严格规定保费的最大折扣比例(“七折令”)和代理人佣金比例。

  周光的研究报告表示,“这些措施使得车险市场的经营环境大为改善,违规违法行为受到遏制,车险整体费率水平得以回升。目前这些措施仍然得到较严格地执行,我们也期望保监会能够继续加强对车险市场的监管”。

  毕竟,企业财产保险是财险行业的第二大保费来源,一直以来也是利润贡献最大险种。过去几年恶性价格战也蔓延到企财险市场,致使费率狂降,不仅使企财险保费收入增长缓慢、赔付率上升,而且积累了大量风险,一旦发生大面积巨灾事故,整个财险行业赔付能力可能严重不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