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入市保险资金可达30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9:01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资本市场火爆对资金分流的影响依然在保险业有所显现。根据中国保监会近日公布的信息,去年前11个月,保险业总资产达到2.89万亿元,但相较于去年10月份的数据,保险业总资产11月份则缩水了80亿元。

  业内人士预计,2008年保险业总资产将很快突破3万亿元,而根据10%的入市比例,明年入市保险资金将可达到3000亿元之多,而在股市持续火爆的预期下,保险资金的入市比例还有望调高。

  去年11月资产缩水近80亿元

  2007年中国保险业凭借投资型的新型保险产品在2007年收获颇丰。中国保监会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1月份,保险业总资产达到了2.89万亿元,其中,银行存款近0.8万亿元,投资1.83万亿元。而在2006年末,保险业总资产为1.97万亿元。在一年时间内,中国保险业总资产就增加了近万亿元。

  但受累于股市波动的影响,去年11月份在保费增加的情况下,保险业总资产出现了大幅缩水,减少了80.02亿元。

  另外,不少保险公司面临着大量5年期保单满期给付高峰,这也对保险资产的增长产生了不利影响。

  入市比例有望再调高

  根据有关规定,保险资金的入市比例不得超过上年末总资产的10%,因此,从理论上讲,去年获准进入股市的资金约为1.97万亿元的10%即1970亿元左右。业内人士预计,2008年保险业总资产将很快突破3万亿元,而根据10%的入市比例,理论上今年入市的保险资金规模将接近3000亿元之多。在过去不到两年时间内,保险资金的入市比例从1%、3%、5%,最终调高至10%。

  不久前,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继续扩大保险资金、企业年金和社保基金投资资本市场的资本比例和规模,这被业内人士视为透露出险资入市比例或将再次提高的信息。

  权益类投资已突破比例限制

  事实上,保险公司权益类投资已突破了限制。截至去年10月末的数据显示,在保险资金运用余额中,保险资金在股票、股权投资和证券投资基金方面所占的比重已上升到26%。而按照相关规定,权益类投资占比不得超过20%。此前,截至6月底,权益类主要包括股票(含股权)以及证券投资基金,占比达到19.47%,仍在20%以内。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执行院长郝演苏表示,对于中国人寿中国平安这些大型保险公司来说,10%的比例显然不太够用,他们不得不通过特批等方式把更大规模的资金量注入股市。(史丽萍)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