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内外夹击 个人养老年金举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9日 12:14 解放日报

  个人养老年金发展可谓举步维艰。2007年前11个月,上海市场年金保费收入只有16亿元,而2006年和2005年都达到22亿元,其降幅高达28%。可在同期,上海寿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17.38%。业内人士介绍分析说:年金保费来自个险和团险,而团险中的养老年金险占比较低,因此,2007年年金保费大幅下滑主要原因,乃是个人养老年金市场疲软所致。

  新产品受冷落

  2007年,只有极少数寿险公司推出过个人养老年金保险,可见,保险公司普遍对养老年金保险“冷落”。据了解,上海市场只有中德安联一家推出了“安联安享丰年”分红型年金。此款产品以养老金逐年递增3%、分享增额红利和终了红利的方式抵制通货膨胀。但市场似乎并不买账,自去年9月推出以来,在上海市场销量惨淡,10、11两个月该公司的年金险保费不过2万元。

  比较而言,2006年和2005年,国寿、新华、广电日生、平安等保险公司都曾力推个人养老年金。国寿推出的个人养老年金保险(分红型),年金保证领取10年;平安推出了“钟爱一生”养老年金保险(分红型),太平洋人寿推出了“小康之家·福寿延年”年金保险(分红型)。这些产品的热销,使得国寿、平安、太平洋人寿三家曾经连续两年的年金保费收入之和超过了19亿元。

  2007年这“三巨头”无一例外将目光从个人养老险上移开。不但没有新品推出,而且对以往已有的个人养老年金产品推销力度也不大如以前。相比2006年同期,三家保险公司的年金险保费收入均分别下降了2亿元左右。这无疑是对个人养老年金险市场的一场大冲击。

  太平洋人寿上海分公司个险经理仲崇山表示,今年公司主打的产品还是分红险和万能险,特别是由于投资市场利好,新的万能险产品“华彩人生”是主力。

  预定利率症结

  寿险预定利率迟迟未调整,是个人养老年金难获大发展的主要原因。2006年8月29日加息前,一年期的银行存款利率为2.25%,还要缴纳20%的利息税。而同期寿险的预定利率高于银行存款0.25个百分点,加上分红,有着一定利率优势,个人养老年金发展阻力较小。期间大小寿险公司均推出过个人养老年金险产品,并予以重点推广。

  但是目前一年期银行利率已经上跳至4.14%,利息税也降至5%,而寿险的预定利率还保持在2.5%的水平,对消费者的吸引力显然已大不如前。在保险进入人们视野之前,中国人习惯把钱存入银行用以养老,当保险以高于同期银行存款收益的姿态出现时,人们接受了保险这一新鲜事物。而目前比银行存款收益还低的尴尬,让“买保险养老”没了底气。

  据悉,保监会在经过研究之后,决定暂不提高预定利率,打破了那些希望在市场竞争中一展身手的保险公司的梦想。于是各保险公司纷纷转舵,将目光投向了能显示竞争力的险种。

  中国银行全球市场部12月25号发布的研究报告预计,明年上半年央行可能再加息两次,而下半年或是第四季度才将进入减息周期。面对银行利率的不断改变,寿险预定利率如果不变,个人养老年金发展动力仍然会不足。

  投连险夹击

  个人养老年金保费收入2007年大幅下跌,还有来自投连险等投资型险种的冲击。2007年投资市场的火热,使得投连险、万能险迅猛发展,分流了原本属于个人养老年金险的保费。前11个月投连险收入高达51.2亿元,增幅达361%。

  50多岁的李阿姨不久前就购买了投连险,希望赚一笔养老钱。当问及为什么不投保个人养老年金险用以养老时,李阿姨表示,同样是为了有钱养老,现在趁市场形势好多赚一些,将来不是更有利养老吗?她告诉笔者,另有一部分资金她投到了基金中,也是想多赚点养老钱。

  目前保险销售唯保险公司“马首是瞻”,一般说来,保险公司主推哪种产品,哪种产品就热销。而保险公司主推的依据当然是以市场为走向。如银行利率低时分红型险种肯定受到追捧,因为预定利率高于银行同期;资本市场利好时投连险便大展拳脚,因为可以较为直接的分享投资收益。

  由此看来,正是在投资型险种受到保险公司重视的情况下,个人养老年金才成了姥姥不爱、舅舅不疼的苦孩子。以目前投资市场的收益和预定利率收益的对比,预料在今后一段时间内,投保人的意向显然会更多地在于投资型产品。 (蔡羽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