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加息通道挑战保费高增长(2)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9:5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投资环境长期向好

  “如果说利率上升对保单销售不利的话,那么对于寿险公司的投资还是有利的,因为保险公司的新增资产和到期后再投资资产可以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率”,周光研究报告显示。

  同时,中国保险公司的投资渠道仍然在不断拓宽,如股权投资比例获得提升、获准投资基础设施建设、获准海外投资、未来可能获准房地产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等。

  “这些不同的投资渠道将既能提升未来投资收益率,又能有效分散和控制风险。应该说,中国保险业的投资环境长期向好,能够分享中国经济的持续高速增长”,周光表示。

  寿险监管瞄准误导和欺诈

  环境的变化自然涉及监管环境的变化。

  在周光看来,作为行业主管机构,保监会在过去几年里的一系列措施保证了行业的健康发展,这些措施包括法人治理结构监管、偿付能力监管和市场行为监管三个方面,有效遏制了行业的违法行为和混乱状况。目前寿险行业的监管焦点之一是避免误导和欺诈投保人的问题。

  与调整定价利率不同,避免误导和欺诈投保人的问题并不存在争议。由于寿险合同格式复杂、用词晦涩,普通投保人很难完全明白他们买的是什么东西,所以保险公司和代理人拥有很大的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优势,而这种优势如果被滥用,就会成为误导甚至欺诈投保人的武器。

  周光强调,监管者必须阻止和惩罚这些损害投保人利益的行为,否则寿险行业赖以生存的诚信形象将遭受毁灭性的打击。保监会近期对投资连接保险在定价和销售环节给予的明确和严格的规定就是为了避免和阻止对投保人的误导和欺诈。

  公司管理层能力高低将成为更重要竞争因素

  所谓经营策略的变化是指保险公司的管理层在应对上述四个经营环境的变化中如何审时度势,积极调整经营策略,加强管理能力和应变能力。

  目前,中国寿险业的经营环境已经由过去几年的低利率、低通胀的简单而静态的环境转变为高利率、高通胀的复杂而动态的环境,一大批寿险产品已无法适应新的环境。

  周光表示,新产品开发的要求尤为迫切,而与之密切相关的工作又包括市场调研、信息系统建设、渠道选择、风险管理等一系列配套工程,要求公司的管理能力和应变能力要上一个新的台阶。相比以前,在新环境下,管理层能力的高低将成为更重要的竞争因素。

[上一页] [1] [2]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