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能险再次受宠收益超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6日 22:32 新快报

  

万能险再次受宠收益超5%
■投保万能险更多是看好长期投资,利用复利滚动获得更高收益。

  股市调整冲击投连险

  ■新快报记者 张潇

  2007年A股市场的火爆,让投连险成为众多保险公司保费扩张的利器,单个投连险产品单周销售过亿元的场面屡见不鲜。不过,在经历了去年第三季度的销售狂潮之后,A股市场的调整也对与资本市场直接挂钩的投连险产品产生冲击。在投连险产品经历着高收益高风险的情势下,打着稳定收益旗号的万能险产品逐渐高调起来。而根据各家保险公司近期公布的信息显示,大部分万能险产品年化收益相较去年有1到2个百分点的提高,部分产品突破5%。

  万能险收益过5%

  经过去年的6次加息后,一年期存款利率由年初的2.52%上调为目前的4.14%,加上减利息所得税的作用,一年期存款税后实际利率由年初的2.016%上升为目前的3.933%,大幅提高了1.917个百分点。相比之下,保底利率设定为2.5%的万能险产品似乎并不具备优势。不过,根据各家保险公司最新公布的2007年11月或12月的万能险年化收益率显示,部分产品的年化收益已经超过5%。以中国人寿为例,其国寿瑞安两全保险最新的年化收益为4.75%,而去年初这个数字为3.40%,2006年初为3.30%。2007年一年万能险收益提升了1.35个百分点。新华人寿和泰康人寿的两款万能险产品最新年化收益分别达到5.66%和5.65%,而一年前的收益率则分别为3.55%和3.70%。虽然相比投连险产品动辄百分之几十的年收益,万能险的收益并不起眼,但记者查询各家保险公司公布的数据发现,因为投连险产品类似于开放式基金,其受股市影响明显,在2007年第四季度A股市场回调时,不少保险公司的投连险账户单月收益也出现较大浮动,个别产品收益缩水10%以上。与此同时,万能险产品的收益则处于稳定状态。以中意人寿的万能险账户为例,其年化收益从2007年8月起就一直维持在4.3%到4.4%水平上。

  因此,虽然投连险仍然占据保险公司保费收入的半壁江山,但有数据显示,2007年前8个月多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销售呈增长态势。其中,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平洋人寿和新华人寿万能险保费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7.17%、13.60%、29.65%和8.14%。

  新规提升万能险收益

  根据保监会的规定,从去年10月1日后,各家保险公司的万能险产品都必须执行新的万能险精算规定。而根据新规,以前困扰万能险市场的初始费用过高、风险保障过低等问题得以改善,对于投保人来说,实际上是提高了万能险的收益水平。

  与投连险一样,在投保万能险的时候,投保人所交的保费,除去初始费用、账户管理费等交给保险公司的费用之外,剩余保费被分成两部分,一部分用于保险保障,另一部分用于投资。投资部分通常都会设有2.5%的保底收益,不同时期消费者可以按照需求对保障和投资部分进行额度调节。但目前也有万能险产品在设计上有所不同,以缴纳保费数额和最后的投资收益作为风险保障费用。

  此外,目前消费者在购买万能险时,保险公司会扣除一笔初始费作为管理及运营费用,剩下的才用于投资。根据保监会新制定的《万能保险精算规定》对万能险的期缴(分期缴付)和趸缴(一次性缴付)初始费作出不同比例的限制。趸缴保费形式的万能险初始费用的比例,人民币5万元及以下部分,不得超过10%;5万元以上部分,不得超过5%。按照规定内容,个人万能险和在保单签发时的死亡风险保额,不得低于保单账户价值的5%。投保人暂缓支付保险费的,以后每次支付保险费时,其中基本保险费的初始费用上限,应当参照该保险费原属保单年度的上限。而初始费用的降低对投保人来说前期支出的费用减少了,其投资账户内的本金及收益就相应增加了。

  此外,保险公司一般还针对万能险产品收取万能险账户管理费用,新规要求保险公司只能收取固定的费用,并不得与个人账户挂钩。

  规定明确,从2007年10月1日起,不符合新规定的万能险产品不得销售。目前,平安、新华人寿、合众人寿等都推出了新版的万能险产品。虽然根据保监会规定,万能险产品设定的保底收益率为2.5%,但保险公司也在通过新产品的设计来提升其收益率。例如,某保险公司最新推出的万能险产品,设计了两套利率,除与行业相同的年化收益月度公布外,还设计了终了年化收益,该收益直接体现在满期时的账户收益中。

  收益应差别对待

  虽然万能险收益普涨,但具体到每家保险公司而言,其万能险产品的年化收益还是有一定的差别。在部分万能险产品收益突破5%的同时,仍有一些公司的万能险产品维持在3.5%到4%之间,相比一年期存款税后实际利率的3.933%不具优势。因此,投保人在选择投保万能险产品的时候,可以了解一下相关产品的当前结算利率以及历史表现,对比几家产品再进行选择。如目前市面上有新推出的期缴型万能险规定,其保证的最低结算利率为央行同期一年定期存款税后利率加上0.5%的保证利差之和。消费者在投保时可以关注此类浮动保底收益类产品。

  还需要注意的是,投保万能险需要缴纳初始费用,即使年化收益高于5%,且按照新规降低了初始费用门槛,在投保初始几年中仍然难以获得实际收益。

  以趸缴保费10万元为例,按照5万元以下部分缴纳10%、5万元以上5%计算,共需缴纳初始费用5000+2500=7500元。也就是说缴纳10万元保费后,实际只有92500元用于投保。假设该产品的风险保障部分费用忽略不计,92500元全部用于投资,第一年的投资收益率5%,投保头一年的实际账户价值为97125元。如果再考虑上退保费用等在内,短期投保万能险难以获得较好收益。因此,投保万能险更多是看好长期投资,利用复利滚动获得更高收益。"一般投资万能险应该至少投保5年以上,才能更好地体现出它的优势。"保险公司业内人士表示。

  部分保险公司万能险收益

  保险公司产品2007年底公布收益 2007年初公布收益 2006年初公布收益

  中国人寿国寿瑞安两全保险4.75%3.40%3.30%

  中国平安个人万能险5%3.45%

  新华人寿得意理财两全保险5.66%3.55%3.35%

  泰康人寿卓越财富终身寿险5.65%3.70%3.35%

  中美大都会人寿 万福理财终身寿险4.05%3.41%3.30%

  太平人寿盈利多两全保险5.05%3.50%3.30%

  太平洋安泰万能寿险5.40%3.50%3.30%

  信诚人寿智胜未来系列3.90%3.40%3.30%

  中意人寿个人万能理财账户4.4%3.3%3%

  中英人寿金彩人生终身寿险5.6%3.6%3.3%

  海康人寿卓越理财终身寿险3.80%3.20%3.25%

  (备注:本数据摘自各保险公司网站,最终数据以各公司公布数据为准。表中各收益均为根据当期公布日结算利率折算的年化收益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