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业将全面推行首席财务官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2:56 金融时报

  本报讯 记者张兰报道 中国保监会在1月4日发布的《保险公司首席财务官任职资格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称,保险公司将不再设置分管财务工作的副总经理、总经理助理或类似职位,取而代之的将是“首席财务官”这一高级管理人员职位,由其专门负责保险公司会计核算、财务管理等企业价值管理活动。

  据上述征求意见稿规定,首席财务官除了应当具备正直、诚信、勤勉的品行以及良好的职业道德操守记录和个人信用记录外,在专业知识、从业经历和管理能力条件方面,首席财务官还应当至少符合以下几个条件:具备大学本科以上学历;从事金融工作5年以上或者从事经济工作8年以上;具有在企事业单位或者国家机关担任领导或者管理职务的任职经历;具备国内或国际认可的会计、财务、投资、精算等相关专业资格或会计、审计系列高级职称;熟悉履行职责所需的法律法规和监管规定,在会计、精算、投资、风险管理等方面具备良好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经验;对保险业的经营规律有较深入的认识,有较强的专业判断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沟通能力;能够熟练使用中文进行工作。值得关注的是,对于具有财会及相关专业博士学位的人员,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可以适当放宽相应条件。

  中国保监会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针对保险机构财务负责人制定专门的任职资格管理办法,不仅在于财务负责人任职所需要的专业标准明显区别于其他高管人员,更是确保财务数据真实性、提升公司管理水平、完善公司治理、加强和改进监管的迫切需要。保监会将对首席财务官任职资格的审查实行核准制,并对首席财务官履职行为的合规性进行监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