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版航意险难产需良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2:1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版“航意险”难产需“良药”

  □吴学安

  自从2007年12月初开始,国内民航意外保险正式告别了全国统一售价20元、保额40万元的历史。这表明多年一贯制的航意险开始“变脸”,进入更新换代时代。但一个多月过去了,国内仍有多家机场并未更新航意险产品,许多保险公司也无动于衷。如尽管进入新年,但在江苏航空客运市场,现仍鲜见新版航意险的身影。在南京禄口机场,售票处的单程航意险保费仍是“20元保40万”。在江苏林林总总的险商中,也只有中国人寿对航意险做了微调,价格未动而时间有变化,保障天数由7天增加到10天,最多可购买5份。

  来自华东地区的多家机场反馈的信息表明:新版航意险至今尚未现身,老版航意险还在销售。那么,为什么新版航意险迟迟难以现身呢?业内人士称,新版航意险定价实行市场化,并不是说老产品不能再卖,而是如何定价以及保险数额由保险公司自行决定。由于消费者习惯于购买20元的民航意外保险产品,再加上保险代理渠道并不倾向于销售20元以下的航意险,因此,老版航意险是不会很快就退出市场。不过,有专家称,新版航意险之所以难以现身,是因为航意险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从而导致了航空市场上的航意险产品更新缓慢。

  航意险是中国特有的险种,相比其他综合交通工具意外险,航意险仅当次航班有效,保障范围较小。据业界人士透露,老版航意险的成本价大概在3元左右,销售价格却高达20元。其中约有12元是作为回扣给了保险经纪公司,其中的利润高达400%。由于老版航意险的价格自面世以来就从未调整过,所以备受消费者之诟病。或许,正因为如此,中国保监会在2007年9月宣布,废止“航意险费率20元、保额40万元”的行业指导性条款,意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使消费者有更多的选择保险产品的权利。

  尽管说,中国保监会希望新版航意险能够给民航乘客带来更多更好的选择,但由于航意险市场目前仍然属于中介主导型市场,如果不能开拓更多的销售渠道,现状是难以在较短时间内发生根本转变的。而从另一个角度看,如果航意险的保障内容增加了,但保费并未增加,风险却大了,保险公司肯定不会愿意做这种赔本买卖,更何况航意险只是个小险种,能为保险公司带去的利润十分有限,因此,假如不能改变航意险由中介主导的地位,今后单纯的航意险市场将会逐步萎缩。

  事实上,伴随国内民航市场的拓展,许多乘客对于航意险的“变脸”还是十分迫切的,因此,险商加快新版航意险产品推出速度就显得尤为必要。根据中国保监会公布的信息,早在去年底就已有7家保险公司报备了15个新条款,包含航空意外伤害责任的交通工具意外伤害险已经突破11个。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北京、深圳等地机场的航意险更新动作明显加快,目前已推出了平安、阳光等三家公司的“20元保60万”航意险,内容上开始向短期意外险看齐,除了伤残身故的保障额度提高,还增加了6万到7万元的意外医疗保障,连在飞机上头部撞击、眼膜脱落造成的医疗费用也可赔付。对此,有专家认为,降低保费,提高保额,延长保险期限,附加保险责任等,才是避免新版航意险难产的一剂良方。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