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8年投连险险字当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5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进入2008年,投连险市场看似一片喧嚣。

  中国平安(2318.HK,601318.SH)携个人寿险投连产品回归,联泰大都会获批新投连账户,海康保险紧随其后推新年投连险产品……

  虽然去年末以来股市震荡,但市场对投连险的热情还将延续,不少保险公司表示将在新年继续推出或更新投连险产品。

  与去年相比,"风险控制将成为2008年投连险产品的重点。"沪上多名保险业内人士对投连险达成共识。

  11月反转

  2007年5月和10月的两次大盘调整,至今让不少投资者心有余悸。受市场影响,借助精选基金分享股市收益的投连产品业绩也同步反转。

  以美国友邦保险投连险产品为例,2007年11月该公司投连险产品全线下跌,最大跌幅达9.10%,投资稳健型账户也下跌2.41%。

  突如其来的股市动荡挑战着投连险的抗跌能力。

  广电日生刚刚赶上了这一轮震荡。该公司于去年9月底进入投连险市场,副总经理郑洲感慨,投连险产品推出不久,即迎来10月的股市大涨,但接下来的就是11月的大盘调整,"市场无法预料。"截至目前,该公司投连险产品三个账户中偏股型产品尚未摆脱亏损。

  "2008年,我们的投资策略不会有太大改动。"郑洲表示,投连险产品应恪守长期投资的理念,面对市场调整,需要对已有的基金池做内部调整。

  上海市同业公会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前11个月,上海寿险公司的投连险保费收入累计逾51.2亿元,同比增长358.74%;但在11月单月,投连险保费收入约6.6亿元,既不敌分红险,也不及万能险。同期分红险保费收入达7.6亿元,万能险保费收入约7亿元。

  风险控制

  "投连险产品大同小异,重要的是要进行风险教育。"郑洲认为。目前,设立多个账户是保险公司投连险产品的主要风险控制手段。

  以瑞泰人寿为例, 2007年11月,其投连险产品的五个投资账户中,成长型、平衡型、稳定型投资账户收益率均下跌,最大跌幅达-12.63%;而安益型和避险型投资账户则逆势略上涨,最大涨幅为0.20%。

  "我们在风险控制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平安人寿上海分公司相关人士说。

  1999年,平安推出中国的第一份投资连结险,但该产品在2002年遭遇退保风波,次年全部叫停。时隔8年,中国平安重归投连险市场,继2007年9月重返投连市场推出银保产品后"有备而来"。"银保先试点,接下来才是代理人模式。"该人士称,平安为了避免因代理人对产品的不实宣传,还规定销售人员必须保证100%的电话回访以及投保提示书获得客户亲笔签名。

  据保监会统计数据,2007年获批的投连险账户达到130余个。招商信诺成为目前拥有投连险账户最多的公司,共有18个账户。

  截至2007年12月,沪上仅有民生人寿、太平洋安泰、中保康联、恒康天安、合众人寿5家公司还未推出投连险产品;而中国人寿和太平洋人寿投连账户均已获批,产品开发和设计工作也在进行当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