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未来5年寿险消费将占市场的35%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3日 08:3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法国安盛保险集团最新报告称未来10年我国个人理财市场将年增30%

  法国安盛保险集团最新一项调查报告显示,未来10年,我国个人理财市场将以年均30%的速度高速增长,到2012年,我国中等收入及富裕人群的寿险消费将占整个市场的35%。

  据悉,这份报告主要针对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印度、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以及泰国8个主要亚洲市场,通过研究亚洲大众富裕人群对生活现状的满意度以及未来5年生活的乐观度,预测了富裕大众对未来财富规划的需求,以及他们在事业、家庭、健康、退休4个领域的生活态度。其中,针对中国内地市场的调查显示,中国多数富裕人群对未来5年生活积极乐观,但他们对实现这一憧憬的实际行动不足,多数人至今尚未制定任何财务规划。

  调查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持续增长的国民收入孕育出日益壮大的中高端消费者人群,这部分人群拥有20万以上的家庭年收入,受过良好教育,具有较强的职业能力和相应的消费能力,并且追求高品质的生活质量。但是,这部分被誉为“有钱无闲”的富裕人群,目前的资产组合都相对比较简单,主要为房产、股票和储蓄,只有31.3%的人拥有投资保险组合。

  调查数据同时也揭示了这部分人群对理财服务的巨大需求:约78%的受访者需要理财服务;50%以上的人愿意为理财服务支付费用。安盛预计,未来10年里,我国个人理财市场将以年均30%的速度高速增长。2005年我国中高端消费者人数约为290万,至2015年这个数字将剧增为850万;到2012年,我国中等收入及富裕人群的寿险消费将占整个市场的35%,潜力巨大。

  中高端消费群体的发展将给寿险保险市场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金盛保险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amie McCarry表示,由于客户对理财服务、保险产品的需求各有不同,正确划分客户群,选择真正适合的产品与服务,将更有效满足客户需求,帮助客户顺利实现人生规划。中国的专业理财服务仍处于起步阶段但需求潜力巨大。

  虽然中高端寿险消费群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消费者对是否购买保险仍有疑虑。在受访对象中,仅有21%的中国内地受访者表示,愿意牺牲现有生活水平为代价来换取提早退休的福利,是所有市场中比例最低的。而仅有31%的中国内地受访者,开始着手准备退休规划,平均起始年龄为37岁。因此,保险公司还需要投入努力,培养和教育广大消费者的保险意识。安盛认为,随着中高端消费者人群的剧增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可以预见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人们不得不通过推迟退休年限的方式,来平衡现今阶段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及退休后为维持一定生活水准的开支所需。(孙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