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北京:无保障老年人明年领养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16:35 北京晨报

  每人每月200元惠及全市城乡70万人

  从明年1月1日起,全市城乡地区60岁以上的没有社会保障的老年人将可申领每月200元的福利养老金。昨天,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发布《北京市城乡无社会保障老年居民养老保障办法》,该政策惠及人群70万人,届时本市所有老年人都将纳入各层次的养老保障覆盖范围。不过,由于信息系统及准备工作等原因,福利养老金将于明年5月起正式发放,并一次性补齐前4个月的福利养老金。

  为保障这70万老人老有所养,市区(县)财政拿出了16.8亿元。相关负责人还详细介绍了“社会保障”的五种形式,不在此列的均视为“无社会保障”。

  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养老处处长朱荣元介绍说,目前全市共有60岁以上城乡老年人236万人,其中约30%即70万老年人还没享受到养老保障。《老年保障办法》明年实施后,这些老人也将纳入养老保障覆盖范围之内。

  《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实施,5月份起正式发放,前4个月的福利养老金将一次性补齐。据了解,福利养老金目前定为每月200元。相关负责人还详细介绍了“社会保障”的5种形式,不在此列的均视为“无社会保障”。1、按月领取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费、退职费;2、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和工伤保险定期待遇;3、民政部门发放的建设征地超转人员生活补贴;4、领取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退役金,移交地方管理军队干部退休金和无军籍职工退休金;5、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待遇。

  民生 民声

  “咱们托了好政策的福”

  家住东城区北新桥街道的109岁老人李俊坡听说出台了这项养老新政策,乐得合不拢嘴,直说“托了新社会好政策的福”。老人解放前在首饰店打杂,解放后卖过菜,看过门,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也没有任何社会保障,这回养老金的“增收”让老人不住地点头。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