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泛华保险打造泛华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9日 09:44 金融时报

  “未来3至5年,集团将投资不低于3亿元人民币,打造一个能够支持全国分销网络的IT、培训及保单售后服务系统。同时将投资不低于10亿元,在未来5至10年,通过自建或并购方式建立一个覆盖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有不少于100个独立保险中介公司、1000个创业团队、200000代理人的分销网络。”日前,泛华保险服务集团董事长胡义南在北京这样向记者讲述了泛华的“保险企业家孵化计划”。

  12月5日,泛华保险成功收购首家全国性保险公估机构——方中保险公估公司。至此,泛华保险的业务范围已完全覆盖包括保险代理、保险经纪、保险公估在内的保险中介行业所有领域。

  此时,距泛华集团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全球市场、成为亚洲第一家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上市的保险中介企业不过一月有余。

  “公司上市是改变保险中介市场结构的历史性一步,这一举措使得泛华集团具备了强大的资本依托,从而能更好地在代理产品、资本运作以及品牌管理上做到游刃有余。”胡义南说。

  目前,保险中介在我国还处于发展阶段,由于缺乏资金与技术等平台的支持,许多保险中介公司发展艰难甚至难逃倒闭命运,仅2007年上半年,全国就有近80家保险中介公司退出保险市场。但是竞争中往往酝酿着商机,一个令广大保险中介行业不容忽略的事实是,当前中国保险业渗透率极低,国内外金融公司对渠道的需求十分巨大,以国内外的市场规律来判断,国内中介市场长远前景充满无限的发展空间。

  发展模式的不同选择,核心竞争力就会不同。泛华的“创业+平台”模式属于成本领先,在这种模式下,泛华集团将投资建立一个支持整个保险中介行业的基础性平台,为行业中两千多家规模小、单位数量多、缺乏行业向心力的保险中介公司、渴望创业的独立的保险经纪人和代理人架设起“高速路”、“卫星网”。胡义南认为,此种模式在为创业者提供强大资本平台的同时,集团自身的规模扩张和集团化发展前进速度也将得到加快,并受益于运营平台的扩展和优秀人才的引进,在“创业和分享”理念引领下,将成为专职保险企业家孵化器,从而继续巩固并保持其行业领头羊地位。

  按照泛华集团的测算,以寿险为例,一个代理公司加入泛华集团,或者一个代理者通过加入泛华集团建立自己的创业公司,通常会在三年实现盈利。当公司实现盈利,他们持有的公司股权就具备了资本价值。泛华将以合理倍数价格收购它们的股权。即使不选择出售股权给泛华集团,仍然每年可享受股份分红。

  “创业+平台”模式的基础是拥有强大的资本实力,但仅仅有了资本显然还远远达不到赢利的目的。对此,胡义南向记者表示,在这个模式下,泛华还将开展一系列相关工作。“从资本平台角度来看,我们似乎是一个投资者。你愿意出来开公司,我们来投资,但实际上我们跟投资人有很大的不同。”胡义南这样向记者说明其中的差别。首先,泛华要做一个系统支持平台,包括全国统一的IT系统,这方面投资很大,需要上亿元投资,或者每年上千万元维护。其次是培训,泛华将提供高水平的培训。第三是产品,泛华用集合的能力跟保险公司议价,使得它们通过我们这个系统销售成本最便宜。并且在品牌方面,泛华未来要统一品牌。“泛华是一个大的技术解决平台,提供资本支持只是平台的一小部分或者一部分。”胡义南最后说。(马晨明)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