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小寿险公司增资扩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4日 01:46 理财周报

  中小寿险公司增资扩股 70多家分支机构明年筹建开业

  理财周报记者 姜欣蔚/文

  随着第二笔增资款到账,民生人寿增资扩股计划宣告完成,为2007年保险公司增资扩股热划上了句号。

  自3月份中德安联成功增资4.5亿,正式拉开中小寿险公司增资扩股的序幕,截至11月20日,保监会先后共批准13家中小寿险公司14次增资扩股。

  记者日前还从长城人寿保险公司高层获悉,多数股东已就增资扩股事宜初步达成一致意见。

  增资扩股热潮涌动

  今年4月份,民生人寿股东大会通过年内分两批向内部股东增发18.27亿股的议案,两批增资款分别于6月份和近期到位。其资本金已经由最初的8.7亿增至27亿,偿付能力提高到500%。

  据了解,民生人寿现有21家股东,其中不乏泛海控股、四川新希望等知名民营企业。此番增资获得绝大多数股东积极响应,只有两家股东因故未能参与。完成增资后,民生人寿有关高层表示,“(增资)将满足未来一段时间公司业务高速增长的要求。”

  民生人寿只是今年中小寿险公司增资热的一个缩影。此轮热潮主要体现在增资频率和额度上,海尔纽约人寿年内两次增资扩股,资本金由4.2亿增加至5.8亿,中德安联和光大永明此次增资扩股与上次间隔时间均不足半年。增资额度方面,13家公司中增资超过1亿元的有10家。

  此番增资,多数合资保险公司采取的增资方式是中外方股东同时出资,且出资比例与原持股比例相同,所以增资后双方持股比例仍保持不变。

  保监会政策研究处副处长樊新鸿对此表示,股权比例涉及到经营权和分红,是股东非常看重的问题,除非对行业、公司失去信心或者资金跟不上,一般不会轻易改变。中外方股东咬住持股比例不放松,至少说明双方对保险业和合资公司前景非常看好。

  监管部门原来有过担心,外资股东通常比中方股东财力雄厚,如果增资过程中中方股东资金跟不上,外资股东很容易占据主动权。但现在看来,国内投资者有能力也有信心维持住自己的持股比例。

  监管和发展要求催热增资

  保监会国际部主任孟昭亿认为,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保险公司业务发展水平必须与偿付能力水平相匹配。随着各家公司业务不断增长,对偿付能力充足率也提出更高要求。如果不能及时补充资本金,导致偿付能力达不到监管要求,势必影响到未来业务发展。

  除了需满足监管要求,开设分支机构前期所需的巨大资金投入,也急需资本金来补充。

  按照保监会2005年颁布的《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保险公司以最低注册资本2亿元设立的,在其住所地以外的每一省、自治区、直辖市首次申请设立分公司,应当增加不少于2000万元的注册资本;注册资本达到5亿元,在偿付能力充足的前提下,设立分公司不需要增加注册资本。偿付能力充足率小于100%,将被限制增设分支机构。

  按照保监会公布的数字,民生人寿保费规摸今年增势迅猛,由年初的1.2亿增至近23亿(前10个月),如不增资偿付能力水平将面临巨大考验。与此同时,民生人寿今年先后有江西、黑龙江和湖南3家省级分公司开业,明年也有增设分支机构的考虑。

  记者根据保监会公开资料统计,截至12月19日,今年共有20多家寿险公司的70多家分支机构获准筹建或开业,其中,13家增资寿险公司共有33家分支机构获准筹建或开业。

  13家公司中,势头最猛的非合众人寿莫属,共有7家分支机构获准筹建或开业,增资额度最高的民生人寿有5家。分支机构集中筹建或开业,对公司资金投入提出巨大要求。

  按照保监会规定,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筹建最长期限为6个月,筹建期间不得开展保险业务。理财周报记者从某合资保险公司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处获悉,成立一家省级分公司资金投入规摸会因地域、定位、运营方式的不同而有所不同。现在很多公司都实行集中运营制,把很多原来由分公司承担的工作集中到总部,减少了分公司筹备阶段的前期投入。即便如此,开设一家分公司所需资金动辄也要数千万。

  据其介绍,分公司从筹备到开业阶段最大的开销来自场地和人员两部分。花在场地上的成本主要包括租用营业场所,按照公司统一标准进行装修,购买办公设备等,一般是开业前期的最大支出。人员费用主要包括对职场和内勤人员的招聘和培训。此外,投放广告等推动费用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即使分公司顺利开业,总公司仍要继续追加投入。上述人士告诉记者,保守估计,一家省级分公司实现盈亏平衡至少需要4到5年的时间,如果规模比较大,时间可能还要更长一些。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