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600亿市场诱惑 中外资本急进健康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0:22 中国经营报

  世界上最大的专业医疗保险公司英国保柏(BUPA)公司正在加快进入中国的步伐。

  按有关政策规定,保柏公司要在中国获得经营业务资格还要等到2008年9月。但看到中国健康保险市场巨大潜力,保柏已经开始加入中国医院质量管理项目,并积极寻找潜在的合资伙伴。

  有专家预测,按照20%的增长率测算健康险在原有业务领域的增长,居民基本医疗可能交给商业保险公司运作的可能性,以及持续加息等几方面因素综合考虑,明年国内健康险业务收入保守估计在400亿元以上,乐观估计可以达到600亿元。

  国内健康险“能力”不足

  此前我国已成立的专业健康险公司有人保健康、平安健康、昆仑健康和瑞福德健康等4家专业健康险公司。如果保柏能顺利找到合作伙伴并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它将是中国第五家专业健康险公司,也将是首家进入中国市场的国外健康险公司。

  “保柏需要寻找有分销渠道和政府关系的合作伙伴,同时也希望合资伙伴之前有一些与其他外资合作的经验。”英国保柏公司(BUPA)中国首席代表葛宝龙说,“一旦寻找到目标,我们会‘积极进攻,主动约会’。‘约会’中间才会了解对方是否对我们的规划有长期考虑,是否是一个‘结婚’对象。”

  目前,我国商业健康险保费收入占比仍不到人身险保费收入的10%,在国际市场上,这个比例为30%。而四家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2006年为10亿元,2007年1~10月份保费收入为13.6亿元,仅占全国商业健康险保费收入的4.4%。可见,专业健康保险公司的规模很小。

  昆仑健康险公司董事长林瑶珉将商业健康保险公司困境描述为:规模太小、普遍亏损、投入不足和政策支持乏力。他认为:“商业健康保险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定位不清,专业健康险公司的专业化经营没有得到政策扶持。”

  昆仑保险还算了一笔账:2005年全国医疗费用支出7400多亿元,同期商业保险支出仅180多亿元,剔除社保因素,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约5800亿元,缺口78%。假设有一半的个人自付部分由保险公司进行市场组织和补偿,当年商业健康保险的市场潜力就有2900亿元,但是,当年实际商业健康保险保费总收入仅312亿元,不到10%。

  保柏公司也刚刚完成了一份针对中国保险市场的消费者调研,结果显示:“调查中接受讯问的人群中高达86%的人拥有社会医疗保险,但仅有23%的消费者已经购买了社保之外的商业健康保险。”葛宝龙表示,“在国外,70%以上的消费者会购买商业健康保险作为有益补充。”

  中资健康险公司突围

  正由于市场很大,专业健康险公司自成立之初一直在寻找可持续发展之路:人保健康依靠母公司中国人保(PICC)的资源优势和德国健康保险DKV公司的技术支持,走健康管理的专业化之路;平安健康险主要通过平安集团内部的寿险渠道、养老险渠道和财产险等渠道进行产品的销售;昆仑健康险的经营模式是健康文化、健康管理、健康保险“三位一体”模式。

  此外,专业健康险公司还在销售一些以主险出现的健康险产品,以区别人身险公司的健康险产品一般要“捆绑”在主险上才能购买到。如人保健康的“关爱专家定期重疾险”、“守护专家社保补充团体医疗保险”、“常无忧健康增值计划”,昆仑健康的“祥云高原特定疾病医疗保险”、“昆仑康麟女性孕育保险产品”、“昆仑吉祥年综合意外伤害保险”等。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