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引入红塔创新投资 华邦保险欲做泛华第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6:0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邓赞赞 北京报道

  中国的保险中介们正面临着一场优胜劣汰的市场化考验。

  一方面,一些实力过弱、违规操作的保险中介逐渐被清理;同时,也有众多保险中介在这场考验中施展各自秘笈,以求在激烈的竞争中谋得一席之地。

  位于贵州的华邦保险经纪公司就是众多后者中的一员。

  在与国内最大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的红塔创新投资长达一年多的交涉后,12月17日,双方的合作协议最终正式达成。

  创投发力

  华邦保险经纪总经理王春甫告诉记者,此轮入股中,红塔创新投资将采取分期多次的模式对华邦进行投资,第一轮的投资资金为600万元,预计2008年的投资额将达到1500万元。接下来,红塔创新投资对华邦的投资将采取按比率逐年增加的方式,最终实现在华邦占股30%。

  “从2006年开始,我们就开始与红塔接触,刚开始仅仅是在业务上的来往。”王春甫对这个最初的交往仍是记忆犹新,“通过接触,双方后来就产生了合作的想法,随后不久,红塔创投就对华邦进行了三个月的跟进调查。”

  而红塔创投方面负责华邦项目的正是其总经理孙晓。事实上,红塔创新的主要投资方向集中在生物工程与制药、信息技术、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具有高科技含量及高成长性的项目。尽管有着丰富的投资经验,但是,这次投资华邦保险经纪,是红塔创投第一次涉足金融领域。

  用红塔创投总经理孙晓的话说就是,投资华邦,主要是出于看好金融服务业在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空间。同时,预计未来先后将有1亿的资金注入华邦,为的是华邦在金融服务创业板的上市。

  “未来,华邦业务将在立足贵州地区的基础上,辐射到四川、云南等西南地区,华邦将做成区域性经营的保险经纪公司。”王春甫表示,“倘若进展顺利,华邦保险经纪预计在3-5年内实现上市计划。”

  或效仿“泛华模式”

  获得风险投资也许仅仅只是华邦保险经纪迈出的第一步。事实上,未来要做大做强,对于鱼龙混杂的保险中介来说,有一个不可复制的持续的盈利模式是至关重要的。

  就拿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的泛华保险经纪来说,其规模得以迅速扩大,前期主要靠的是不断地收购一些保险经纪公司来实现,即泛华董事长胡义南所说的“吸引兼并”扩张策略。

  与泛华的扩张模式不同的是,华邦侧重的是技术、评估。王春甫告诉记者,目前,华邦保险经纪前期更专注的是保险技术与服务,以便避免同质化的竞争。

  “具体地说,技术方面指的就是给客户提供专业的风险管理与咨询,包括在旅游、电力等行业。”王春甫表示,同时,在服务方面,除了给消费者提供产品的“比较销售”外,更专注的是整个服务的过程。

  通俗地说,倘若保险产品是汽车的话,那么,保险公司就是生产汽车的公司,而保险中介就是4S店了,与保险公司相比,保险中介更注重的是要靠服务来取胜。

  据记者了解,早在2004年开始,华邦保险开始与澳大利亚、英国等境外保险经纪公司有过接洽。一方面,是可以借鉴一些国外先进的保险经纪技术与服务;同时,更多的是为了寻求合适的境外战略投资者。

  而在王春甫看来,这种“走出去”的做法没有白交学费,通过与境外保险经纪的交流,借鉴先进的行业技术,为日后华邦的专业化操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对于华邦保险经纪的下一步,王春甫表示,要像泛华保险那样,通过并购合适的保险经纪公司来扩大自己的规模,而对于并购这块,华邦也已经迈出了实质性的第一步,就在这之前不久,华邦已经顺利并购了云南一家中型的保险经纪公司。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