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保合作谋变 营销员增收将获精算制度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3:59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姜欣蔚/文

   通过银行或代理人买保险,已逐渐为大众所熟悉。对于银保渠道产品更新,主动理财还是被动推销,以及代理人综合素质、诚信控管和收入合理化的探讨也一直未停。近日在保监会组织召开的首届保险中介发展论坛上,这两个与投保人切身相关的话题得到了细化讨论。

   银保加强产品研发合作

   按照保监会公布的数据,今年前3季度,银行类保险兼业代理机构共有79618家,同比增加13.23%;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为1006.45亿,占整个保险中介渠道保费收入的23.47%。

   随着越来越多的保险产品进入银行柜台和

理财中心,被动接受产品然后卖给客户的合作模式,令很多银行感到束手束脚。

   农业银行目前签约合作有39家保险公司,代理保险产品达数百种。2007前三季度,全行实现代理手续费收入10.23亿元,位居同业第二。

   农业银行保险代理部处长李公民认为,银行理财业务的快速发展对保险产品生产方式提出创新要求。随着家庭理财观念的增强,银行客户对保险产品的要求已经不单单是满足基本保障,今年投资型保险产品热卖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很多银行客户在财富增长的前提下,主动提出希望加强医疗、教育、自身财产等保障性需求,银行柜台人员已经感受到客户的这种迫切需求。  

   李公民认为,今年大量保险资金被股市和银行产品分流,与当前银保产品单一、差异化程度不高有关。银行作为兼业代理人直接面对客户,能够迅速感受到客户需求的变化,但是这一优势目前并没有被充分利用,在保险产品研发、定位、销售等方面仍然比较被动。

   营销员提高收入纳入精算制度

    今年前3季度,全国共有保险营销员186万多人,实现保费收入2405.97亿元,同比增长22.93%,占总保费收入的45.16%。也就是说在全国所有投保人中,所缴保费有近一半是通过代理人渠道交给保险公司的。

    但代理人渠道的诚信、素质、水平也是最难统一和控管的,骗保误导等行为严重影响了保险行业在大众心中的地位,也波及了部分优良从业人员的信誉。

    中国人寿个人业务部总经理白彬认为,个人营销机制仍是未来发展的主渠道。因为个人营销机制还是最适合保险行业自身的规律和特点。白彬建议,监管部门应该通过不断提高进入标准,人员定位标准,专业化、职业化标准等方式来改进个人营销机制的发展模式。

   对于改善保险营销员不被信任的问题,保监会保险中介监管部制度处处长姚庆海介绍,保监会正在全国范围构建保险营销新系统,把上百万营销员的信息向社会公开。通过公开保险营销员诚信记录的办法,来保护投保人利益,防止误导行为发生,同时也督促营销员加强自律,提高整体形象。

    保险营销员的诚信问题之根在于归属感,归属感之根又在于这批人员缺乏保障。姚庆海表示,保险营销员保障问题得不到解决,将会影响到保险业发展。保监会已要求各家保险公司加大对保险营销员收入分配力度,并在精算制度上予以体现。

    同时保监会正加紧与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劳工组织接触,寻求一种能购稳妥解决保险营销员保障的方案,另外保监会还将探索解决保险营销员社会保障的税收优惠问题。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