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林祥茂 :交强险不能只是概念上的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7:15 新浪财经

  中国保监会于14日14时30分举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调整听证会,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出的《关于上报交强险费率方案的请示》,听取各方面意见。新浪财经对此次听证做图文报道。

  林祥茂 :

  谢谢各位。交强险推出一年以来,社会各界非常关注,因为它涉及到千家万户,几乎每个人。现在对于交强险的费率调整呼声很高,我们保监会顺应民意,及时召开听证会,准备调整费率,很及时,从我们投保代表人产生就很公正,大家没有想到参加这个会议,我是来自山东济南的代表。

  就刚才看了材料,听了各位的讲话,具体像财务、费率如何计算,就我们这些业外人士来讲,确实觉得很那搞明白,我们相信数据是真实的,关键问题是是否合理,有精算师,相信计算精确,作为一般人来讲没有必要搞清楚数据怎么出来的,数据出来肯定是准确的,就是是否合理的问题,比如经营费用140多亿,总是感觉有一些出乎意料。

  另外,刚才来了拿到材料才知道投保率是38%,听起来挺吓人,应该说,问题很严重,投保人挺生气,为什么这么说呢?一个交强险的制定是要面广,因为如果面不广,不制定一个特殊的政策,社会就要出问题,所以才制定。但是才38%,社会没有出问题啊,我们这个交强险是否合理呢?当然,这上面解释了去除

摩托车,其他车辆占70%,这可能还能缓解一下,但也说明把摩托车算进去,我们比例只占38%是否科学?从另一方面角度来讲,我们负责这项工作的推广交强险的有关部门38%和70%多,应该说是工作不算优秀,只能这么讲。为什么刚才说了这么一个笑话,投保人这么生气呢?投保人完全按照规定积极购买交强险,但是我们是少数人,只是38%,所以这方面的工作应该加强,仅仅提这么一个建议。

  另外我是投保人代表,来的时候也稍微做了一些调查,谈一些我个人的意见。就交强险本身来讲,交强险是不得不买的险,在现在人们的印象当中,我们现在通过调整和运营,是否把它在投保人当中成为一个受欢迎的险,不能是概念上的不买不行,一个负责任的、有责任心的车辆所有者,没有强制责任险也买保险,有了强制责任险,我是既买了它,就我个人而言,我过去是买20万第三者责任险,现在是1050块钱,六万,显得如果光买它的话,和过去又退步了,所以现在不得不加上增加商业保险,买了两份保险。我刚才听了其他代表的发言,我有同感,能否搞成一个交强险A款、B款,险种是一个险种,但是里面稍有区分,比如10万、20万。  

  第二,和商业险相比,为什么大家感觉费率应该调整,现在出了数据,亏损,但是还要调整,当然前景是光明的,主要是出于这个原因。交强险和商业保险差距不能太大,刚才前面那位代表提到了,差距相当大。所以,如何把交强险搞成一个投保人作为首先选择的权利,就是不是强制我也选择它,比如买交强险是否在程序、理赔上更加优惠,买了交强险如果增加其他的商业保险,能否结合起来给的更优惠。这里当然牵扯很多的规章制度,我们是外行人,不懂。

   另外,既然有交强险,交强险制定目的非常的单纯,就是为了保障事故受害人获得赔偿。交强险更重要的就是抢救人是第一位的,一个人死亡之后赔50万,没有人说给了很多钱,人的生命是无价的。但是伤者是很重要的,可能关键的时候一部分钱可以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所以,把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重点放在人身伤害上,比如现在有一个事故抢救基金,我不能说得很清楚。作为交强险推广出来,能不能协调一下,能不能加强医疗机构,凡是在公路上出现了

交通事故,无条件接受,不存在垫付钱,驾驶人跑来跑去,离不开现场,驾驶人出了事故保护现场,积极报案,抢救伤者,其他的事都由保险公司来负责,让受伤人获得及时的抢救。保险公司交强险可以不盈不亏,作为国家医疗机构的
医院
来说,在抢救特殊情况的时候也不应该盈利,这当然不是一个每投保人可以做的,只能是呼吁的。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