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代表郑宗晖:交强险费率水分比较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6:42 新浪财经

  中国保监会于14日14时30分举行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费率调整听证会,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提出的《关于上报交强险费率方案的请示》,听取各方面意见。新浪财经对此次听证做图文报道。

  郑宗晖 :

  首先非常感谢保监会能提供这样一个机会,让我们参与听证,希望全体代表能够认真听取我们的意见。  

  作为一个投保人代表,我既不是保险专业,也不是财会专业,所以我的建议可能是非专业性的。我所拿到的材料仅仅是保监会提供的这一份材料,我只能从这份材料里提出自己的疑问。  

  一,从材料中的“专题财务报告汇总”中看出,普华永道明确提出,他们对所汇总的数字未进行明确的复核和

审计。我认为,这份报告中的财务数字真实性是可以质疑的。这份报告本来是行业协会提供的,作为行业协会,首先要保证自己的利益,逐利应该是它的本性,不可避免。我们给别的客户作分项报价的时候,也可能会把费用人为打大,这也是很正常的现象,我对这个的疑问还是比较大的。

  二,作为一名消费者,我从自身的感受来谈这个数据是否有水分,因为我既购买了交强险,也购买了商业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商业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的保额是20万,费率不到1000块钱,所以我觉得交强险的费率水分比较大。 从刚刚拿到的材料看,上面说交强险费用率比较低,为18.2%,保险公司经营其他保险业务的费用将保费提高为18.6%,非常接近。现在我们国家的股市发展得非常好,各大保险公司的股价也很高,交强险费用率部分如果跟其他业务保险这么接近,而且它是微利甚至亏损,不知道保险公司的其他利润从何处而来?  

  三,交强险本身是一个公益性和公平性的平衡,不应该忽视公平性。从拿到的数据来看,各个地方的赔款支付和它所收保费的差异是比较大的。比如天津的赔款支出和已赚保费是0.11,但其他地方,比如上海是0.24,两者差了十几个百分点。因为我们国家地区辽阔,比如在新疆某一个城市,本身没有多少车,我交强险,支付了那么多钱,但出险的比率是很低的,这没有体现地域的区别。  

  四,我认为,交强险可能有两种方式能够实现,一是市场的模式,国家能够强制给出一个产品的定义,比如赔率是多少等等,然后由各个保险公司进行运营,当然它会有一定的利润,但是由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进行调控,可能会比现在这种行政制定的方式更加公平。或者说像刚才其他代表所提出的建议,成立一个中立的专家委员会对每年的结果进行审查,这两种方法都是应该比较有公信力的。  

  五,本次听证会给我们代表的材料和时间还很仓促,比如这份材料,其实说得非常好,但因为我是刚刚才拿到,还没有时间进行充分的研读、判断,如果下次能再有机会举行听证会,希望给听证代表更多的资料、更多的时间来考虑问题,而不是如此仓促。 谢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