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能繁母猪保险试点:政府牵出积极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2:56 金融时报

  记者 方华 通讯员 李书敬

  在全国率先启动能繁母猪保险试点并率先理赔的四川省,截至11月25日,全省共承保生猪1329.93万头,约占全国总量1/3,居全国首位,其中能繁母猪358.20万头,投保率达到63.96%。

  另据山东保监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截至10月30日,人保财险、中华联合、安华农险共承保聊城、济南、泰安、潍坊、枣庄等16个地市53.1万头能繁母猪。按照各地实际,山东省东、中、西部地区的补贴标准分别为20%、40%和60%。

  来自河南保监局的消息称,目前能繁母猪政策性保险试点已在该省全面铺开。人保财险首批承保了10个养猪大县,试点逐步推开后,人保财险与中华联合共同在全省范围推进这一试点,保费补贴由省辖市、县财政按3∶7的比例分担。截至10月30日,承保能繁母猪140.08万头。

  这些消息显示,在地方政府的推动和引导下,保险业与畜牧、财政等部门已经展开了分工协作,共同投入防疫、投保和补贴工作,普遍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广泛参与、协同推进”的要求,以规模化养殖户为重点,分步骤、有计划推进这一试点。

  “在能繁母猪保险试点上,重在政府牵头,这有助于激活各部门和保险企业的积极性。”据河南保监局有关负责人称,各级地方政府能否制定配套的支持政策和相应的工作机制,对试点能否顺利推进将起到重要作用。

  如财政补贴环节,能繁母猪保险补贴分别由中央和地方财政承担,但具体工作则由地方财政落实,地方政府往往需要采取措施加强财政补贴资金管理,以确保财政补贴及时到位,避免财政补贴在途时间较长等现象出现,以便为试点的进一步开展提供有效保障。

  据介绍,仅河南省叶县这一省级贫困县,财政专项拨款就达到90多万元,畜牧部门成立了一支300多人的专业防疫队伍,配备先进的交通工具逐村逐户摸底、登记造册、防疫和打标识。保险公司也力推承保工作,登记表格则由饲养户、畜牧员、村支书和乡领导签字确认,并以村为单位张榜公示,以确保数据真实和工作透明。

  “按照要求,统计数据一式4份,保险公司、畜牧局、乡、村各留一份备查,实现了防疫和保险、保险和财政补贴的有机结合,结果在不到20天时间内,叶县完成了‘4个百分百’,即100%投保、100%免疫、100%建档和100%发放养猪补贴。”该负责人称。

  据四川保监局介绍,基于生猪保险的“保驾护航”作用,四川省生猪养殖规模开始逐步增长,生猪产业链的源头得到了保障,前期持续上涨的肉价正日趋稳定。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农户认识到保险的惠农作用,投保积极性较以往有了明显提高。

  但据试点省份建议,由于能繁母猪的数目及所处状态不仅是畜牧防疫部门开展工作的基础,也是推动能繁母猪保险试点、发放财政补贴的重要依据。为更好推进能繁母猪保险试点,前期需要加强能繁母猪的摸底排查工作。但由于农村分户饲养的母猪较多,摸底排查工作存在一定的难度,保险公司也面临较大的承保风险。

  “部分地区采取打耳标、登记造册等措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由于工作量大,在集中投入方面存在一定困难,这需要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完善母猪登记造册制度,为政策实施提供可靠保障。”山东保监局有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在能繁母猪的数量统计上,畜牧部门原始统计数据和防疫部门、保险公司核实的实际数据,有时会存在一定偏差。此外,大量的后备母猪随时可能加入到能繁母猪序列中,现有的也会因年龄过大、生育力下降等原因存在一定的自然淘汰率。

  “这就要求各地数据及时更新,且各部门和企业实现数据共享,以确保数据的准确,最终实现保险、防疫、补贴工作的有机结合,提高各方面积极性。”山东保监局相关负责人称。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