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选购保险套餐需货比三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8日 05:46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邓海欧

  选一个保险产品都难,想要选几种险种搭配,更是难上加难!保险条款通常晦涩难懂,市民在选择保险产品时,可说煞费脑筋。于是,各大保险公司争相推出各种保险套餐。出于投保简便的考虑,不少市民都倾向于“打包”购买保险产品,更有一些市民按惯例觉得“打包”销售的产品在价格上会有些许优惠,因此选择以保险套餐取代单一的险种。

  其实,购买保险套餐简便、省心是真,可“打包”销售的保险套餐,却不一定是真正的优化组合,难免其中有一些“扯肥带瘦”的搭销,市民在投保时,尤其要慎防一些存在部分重叠的保险责任的保险套餐,以避免为省保费却反而多交了保费。

  不同产品部分责任重叠

  一般来说,市民购买人身寿险主要是满足五个方面的保障需求:养老保障、重大疾病保障、子女教育金、意外伤害保障、住院医疗保障等。保险套餐就是保险公司根据市民的不同需求,将多个保险产品合为一体,或将多个功能糅合在一起,以通过一张保单为保户提供多方面的保障需求。

  市民中意保险套餐通常为了得到更多的保障,而以保险套餐取代单一的险种,投保更加简便、省心,而且也觉得“打包”购买产品通常会在价格上获得一些优惠。但在仔细观察后,笔者发现,目前市面上不少保险套餐,各险种之间存在部分保险责任重叠,有些险种也可能并非市民真正需要的,购买此类的保险套餐会令市民增加不必要的支出,无形中反而加重了市民的保费负担。

  意外险套餐相对“物超所值”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各类保险套餐中,意外险套餐整体而言相对“物超所值”。目前市面上比较流行的意外险套餐保障功能通常包括了一般意外伤害保障、特定交通工具意外保障、意外医疗费用报销等,少数套餐还加入意外住院津贴的保障功能。一般来讲,如果分别单独购买这些保险,花费的总保费要远高于套餐价格。

  同时,保险套餐也非人人都适合。一般而言,保险套餐比较适合有多种保险需求的个人和家庭。如保障需求比较大也比较全面的家庭经济支柱,或打算整体投保的家庭等,对于打算整体投保的家庭来说,保险套餐的优势最为明显。因为投保人只要购买一份主险,即可让他(她)的爱人和孩子随意投保更具投保价值的附加险,而无需买多份主险。

  自助组合把钱用在刀刃上

  市民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优选市面上的保险产品进行组合,这样可能保障的针对性更强,更能将钱用在刀刃上。

  具体来看,由于万能寿险具有相当的灵活性,可以随着所处年龄段的不同,随时增减保障金额,可将之作为自己的长期寿险,在此基础上,选择能提供自己所需要的附加险,如附加意外险、定期寿险、医疗险等。重点在于,所选择的万能险应是经营状况良好的保险公司,且万能寿险手续费应该相对较低。

  满足短期保障需求的短期投保方案就更加简单,可以根据自己的意外保障、寿险保障、医疗保障等不同的需求分别选择重点意外险、定期寿险或医疗津贴保险,这些短期消费型险种可在短期内以最少的保费提供最高的保障。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