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航意险20元保40万元本月废止 已出现优惠险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4日 07:1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林劲榆 实习生徐民明

  从本月开始,航空意外伤害险将彻底结束“全国统一售价20元、保额40万元”的历史。保监会《关于加强航空意外保险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于12月1日起正式执行,该通知要求,从保护消费者利益出发,废止设定价格和保额的行业指导性条款,将航意险产品开发权和定价权交给保险公司。

  一些机场已出现优惠险种

  根据保监会主席助理、新闻发言人袁力透露的最新消息,在航意险新政策实施之际,目前已有7家保险公司向监管部门报备了15个有关新产品。其中,纯航空意外伤害险4个,包含航空意外伤害责任在内的交通工具意外伤害险是11个。航空意外险费率有了较大幅度的下调。袁力举例介绍,某公司拟推出一款交通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为7天,100万元航空意外保额,而规定保费只有20元;还有一家公司推出的短期公共交通意外伤害保险,规定单个航程的费率为10元,保额为100万元。

  记者了解到,保险公司目前围绕航意险展开的竞争,主要有提高保额、延长保险期间、增加保险责任等多种措施,包括在提供乘坐航班保险的同时,附加若干天内地面交通工具保险。国内一些机场在销的航意险产品在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整,昨天,首都机场航意险专柜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现在柜台销售的航意险已经从“保险费20元,保额40万元”调整到“保险费20元,保费60万元”。

  多数保险公司还在观望

  尽管航意险统一标准废止,但目前大部分保险公司并没有计划通过降价拉开航意险的竞争。

  昨天,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

平安保险等寿险公司向记者透露了相关情况。一保险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几大保险公司都在按照新的标准设计航意险,但是也在互相观望中,何时推出新产品现在还不好说。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其实市场上早有可以替代航意险的产品。有的保险公司推出了交通意外伤害保险,保险期限为7天,100万元航空意外的保额,规定的保费只有20元等等。

  这些产品通过网络等方式销售营销成本较低,也非常受普通消费者的欢迎。保险公司现在考虑的是,是否要在机场推出价格更优惠的航意险。

  老版“20元保40万元”的航意险,一度被媒体指责为“暴利”,其成本仅为3元左右,利润大部分落入中介机构囊中,投保人利益严重受损。航意险去年全国保费仅1.76亿元,还不到行业总保费的千分之一,就是这样一个小险种在备受舆论非议的同时,还让监管部门为规范其经营活动消耗大量资源。此前保监会负责人曾表示,废止航意险“20元保40万元”的行业指导性条款,是为了保护消费者利益,同时改善保险业形象。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