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资产占家庭金融资产达1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1日 11:18 华夏时报

  2007年,CTR市场研究进行了中国城市居民金融理财需求及金融品牌追踪研究,该调查以追踪居民金融理财需求变化、评估金融品牌市场表现为主要目的,采取随机电话访问方式,访问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八大城市的2407位居民。调查显示,保险已成为居民重要的金融资产,保险市场依然由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两大巨头主导,但未来竞争格局将发生变化。

  保险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从保险在家庭金融资产的比重来看,目前保险资产已占城市居民家庭金融资产的11%,略低于

股票6个百分点,而与基金基本持平。这一比例与发达国家有明显差距,以美国为例,1980年美国家庭的保险资产比重已占到金融资产的26%,2005年开始基本稳定在30%-32%的水平,这显示中国寿险行业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保障类险种为主流

  从保险类型方面看,保障类型的险种(健康、养老、意外险)是居民现在购买的主要险种,也是未来一年的主要购买险种。在购买了保险的被访者中有超过半数的居民(52%)购买了健康险,四成多居民购买了养老险和意外险。

  伴随着投资

理财市场的蓬勃发展,投资类险种也开始受到青睐,在购买了保险的被访者中有20%的居民购买了投资类保险。一线城市中这一比例达到24%,超过二线城市10个百分比;高收入人群对投资类保险的需求则更为强烈,购买比例达28%,分别高于中、低收入者10个百分点左右。

  竞争格局稳中有变

  分析表明,中国寿险市场目前总体的竞争格局较为稳定,竞争主体可划分为强弱分明的两大阵营,中国人寿和平安属于明显强势品牌,既有很强的保持现有客户的能力,又有很强的吸引新客户的能力,而其他品牌基本属于弱势阵营。

  保险业格局虽然总体上未发生明显变化,但在经济发达的一线城市,已呈现出一些变化。友邦保险在一线城市表现突出,分析表明,友邦保险的客户忠诚指数为0.99,略高于市场平均水平(0.91),但吸引力指数高达1.45,远高于市场平均的0.96,也大幅领先于中国人寿和平安,具有明显的成长品牌特征,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CTR市场研究 占向东 刘莹)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